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安局长岳父被敲诈千万6年后举报 被举报者狱中喊冤“我是卖矿给他”
10-25 12:48:11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近日,律师周泽的一个帖子将发生在黑龙江鸡西市的一桩“奇案”引入了公众视线,帖子称鸡西市的一名矿业老板6年前曾被人敲诈1100万元。该矿业老板女婿时任鸡西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女儿也是警察,而他却选择和气生财没有报案。

时隔6年后,身患胃癌的矿业老板不再隐忍,举报当时敲诈他的人,终将这些人“绳之以法”。而此时,其女婿已调离鸡西市公安局,先后担任鸡西下辖密山市与虎林两市的公安局局长,目前是虎林市副市长、公安局长。

从“女婿在当地任公安局要职选择隐忍”,到“女婿调任就选择反击”,矿业老板这一做法也引起众多网友不解甚至质疑……

秦玉革曾经持有的万兴隆煤矿

律师发帖曝光“离奇敲诈案”

10月18日,律师周泽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东北奇案:公安局长岳父被敲诈千万,六年不报案为哪般?》的文章,该文章曝光了一起“敲诈案件”。

2018年,鸡西市“煤老板”吴长林一纸举报书,以“敲诈勒索”将同样是鸡西人的秦玉革,秦玉革的妻兄张逢光、司机单玉河三人给送上了被告席。2020年8月,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秦玉革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11万元;张逢光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单玉河被判有期徒刑2年5个月。

周泽作为该案第二被告人张逢光的辩护律师,他认为敲诈公安局长老丈人不可思议。

10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周泽,他表示,案件中的受害者吴长林,在鸡西是一个“有影响、有地位的大佬”。

“他现任鸡西市华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鸡西市华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平安煤矿六井是公司分支机构,证照齐全,是恒山区的样板煤矿),是鸡西市优秀企业家,恒山区纳税大户、劳动模范,连续三届鸡西市人大代表。”而被举报者秦玉革则是“过气的煤老板”,“2003年,秦玉革离开鸡西,到哈尔滨定居,并在哈尔滨、北京等地经商。2008年,他回乡投资了万兴隆煤矿,但这个煤矿在 2009年被政府强制关闭,后来秦玉革开始转做其他生意。”

“在这起案件中,不仅两人身份相差悬殊,背景也有巨大差距。”周泽表示,在案件发生时,吴长林女儿是鸡西市公安局民警,女婿是鸡西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长林家人都是警察,女婿职位还不低,如果吴长林是被敲诈,家里不可能无动于衷。”

而除了上述两点,周泽表示,“更奇怪的”是吴长林的举报时间。吴长林被敲诈是在2012年,而举报的时间,却是在2018年,“相差6年,同时,在这6年时间里,他和被举报人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周泽表示,从吴长林与秦玉革谈话录音的内容看,其女儿、女婿对吴长林与秦玉革之间的纠纷是完全知情的,为了给秦玉革钱,吴长林还曾找过女婿借钱,“上千万元不是小数目,如果吴长林当初是被秦玉革敲诈勒索,其女儿、女婿不可能不让吴长林报警。”

鸡西市华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平安煤矿六井

当事人回应:6年后举报,是因为得了胃癌

10月23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吴长林本人,谈起这个案件,吴长林称,“我可被熊(欺负)死了。”

吴长林确认,其被敲诈,确实是在2012年。“2012年4月初,秦玉革、张逢光和单玉河带着人到了矿上打砸破坏。”吴长林口中的“矿”正是他的平安煤矿,据他介绍,当初秦玉革三人,不仅将工人赶出生产区域,期间还不时还对工人进行打骂,威胁。吴长林说,秦玉革三人“捣乱”的目的,是想要他“拿100万了事”。

为了缓解当时的局面,吴长林被迫答应。随后,在鸡西市恒山区二道河子工商银行,吴长林向秦玉革人民币转账100万元人民币。

“但没想到过了几天,他们又找上门来了。”吴长林表示,这次,秦玉革等人直接向他索要1000万人民币,不给就让他的矿马上停产,“当时,我的矿山正在补建新总排风道,煤矿是高危行业,最怕节外生枝。”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吴长林再次服软。2012年4月30日,他给秦玉革再次转账1000万元人民币,“为了这1000万,我们公司上下,全家人四年才还完。”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6月1日,借力扫黑除恶行动,黑龙江鸡西市的煤矿老板吴长林,一封举报信将鸡西人秦玉革等人告到了省公安厅,称上述人等通过暴力敲诈等手段,前后两次向其勒索1100万。

对于为何要在6年后举报,吴长林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在2012年到2018年期间,患上了胃癌,“扫黑除恶来了,六年后我也要告他”吴长林也将这次来自6年后的举报,称作是自己“人生的最后一搏”,同事吴长林还表示,女儿女婿始终不知情自己被敲诈一事,“他们就好好干工作,我当爹的能让他们参与这些事吗?”

鸡西市华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平安煤矿六井位置图

当月28日,鸡西市公安局扫黑办向恒山区公安局扫黑办发出督办通知,按省公安厅扫黑办要求,成立专班就举报信内容进行核查。随后,秦玉革等人先后被警方控制。

2019年7月25日,鸡西市鸡冠区检察院对秦玉革三人提起公诉。法院审理期间,检察院于当年9月12日变更起诉,而后又在2020年3月7日追加起诉,最后又于2020年7月13日变更起诉。

在最后的变更起诉书中,检察院变更了对秦玉革、张逢光敲诈勒索其1100万元的指控,撤回了原来对秦玉革等人2012年3月至4月份两次到吴长林煤矿闹事、殴打工人、阻工,一次敲诈勒索吴长林100万元,一次敲诈勒索吴长林1000万元的指控内容,而是变更为指控秦玉革通过向国土资源厅举报吴长林越界开采的方式,敲诈勒索吴长林1000万元。

煤矿开采(图片源自网络)

庭审牵出“行贿案”

据检方起诉书显示,检察院多次变更起诉,其实是因为该起案件所涉及的不仅是敲诈,同时还存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贪腐。

起诉书称,2009年12月29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公告,关闭秦玉革经营的鸡西市万兴隆煤矿。2012年3月至4月期间,秦玉革向吴长林索要钱财,理由是吴长林经营的华强经贸公司平安六井开采了鸡西市万兴隆煤矿的资源。

2012年4月,以吴长林井口越界开采为由,秦玉革向省国土资源厅举报。随后,以平安六井非法采矿为由,秦玉革带领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人员于东(另案处理)等人下井测量。

吴长林在等待省国土资源厅处理煤矿越界开采问题期间,害怕此事影响到平安六井“扩能申报”以及后续经营,请求张逢光与其一起到哈尔滨约见秦玉革。此后,秦玉革向其索要人民币1000万元。

2012年4月30日,吴长林将1000万元汇到张逢光的银行卡上。几日后,张逢光将1000万元转账至秦玉革的银行卡上。在收到吴长林交付的钱款后,秦玉革在哈尔滨市送给于东70万元现金。

2012年5月,在省国土资源厅对平安煤矿六井做出处罚前,于东主动向吴长林索要车辆,吴长林被迫出资119万元购买了飞驰兰德酷路泽越野车一辆登记于黑龙江久远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名下。2012年7月,省国土资源厅以越界开采为由对平安煤矿六井作出行政处罚。

同时,据一审判决书显示,事后秦玉革给了同行的于东70万元,而于东将其中20万,给了自己所在的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处处长王占德,也因此,秦玉革被指控了行贿罪。

最终,鸡西市鸡冠区法院于2020年8月26日,对此案作出了判决,秦玉革犯敲诈勒索罪、行贿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处罚金211万元。第二被告人张逢光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第三被告人单玉河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5个月。而于东与王占德两人,也被另案处理。

在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秦玉革三人表示不服,当庭上诉。作为二审辩护律师,周泽表示,自己目前已经掌握了新证据,证明一审中的证人李东斌作了伪证,目前正在等待二审开庭。

原标题:公安局长岳父被敲诈千万6年后举报 被举报者狱中喊冤“我是卖矿给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