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还剩9天!“害群之马”在10月相继投案
10-22 21:45:5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大家注意到没有,这几天政法系统内多人主动投案。

10月20日和22日,在云南,楚雄州检察院检察长周映枢、玉溪市中院院长陈昌先后主动投案;在山西,阳泉市中院院长陈明华主动投案。

就在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曾提到,“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

如今,距离教育整顿试点结束,还剩9天。

刚刚作完离任发言

不妨先从主动投案的陈明华看起。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10月22日消息,阳泉市中院院长陈明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陈明华,男,汉族,1965年8月生,今年55岁,山西柳林人,研究生学历,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陈明华早年曾当过律师,后任吕梁行署办公室科员、副科长、科长,交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2年7月任吕梁地区中院副院长,后任吕梁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2012年8月,陈明华履新阳泉市中院代院长,之后他在阳泉市中院工作了8年,历任代院长、院长。

今年9月,陈明华履新山西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履新不久,他就投案了。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10月16日,阳泉中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免决定,当时陈明华还作了离任发言,深情回顾了8年来在阳泉法院的工作。

和陈明华类似的还有周映枢。

周映枢,男,1967年8月出生,今年53岁,汉族,云南威信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法院系统任职,担任过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2019年11月成为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2020年5月任代检察长,今年7月刚刚去代转正,10月20日主动投案。

谁主动投案?

政法系统多人主动投案的一大背景,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根据官方消息,今年7月至10月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共分为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环节、查纠问题环节以及整改总结环节。

在10月16日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上,陈一新曾直陈,查纠问题已到了攻坚阶段。

政知君注意到,自从开展整顿试点以来,中央政法委层面便不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信号。

就在16日的交流会上,陈一新称,让有问题的干警明白“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给机会不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小病不治、大病难治”,“悬崖勒马是正道”。

他提到,要强化思想发动。

“让有问题的干警真切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从而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

自7月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有政法官员主动投案了,大部分集中在10月,其中多人还是省管干部:

7月21日,云南,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迅主动投案;

8月13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杨刚主动投案;

9月11日,陕西,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雷雨主动投案;

10月14日,江西,南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志华主动投案;

10月16日,安徽,马鞍山市中院四级高级法官助理郭培鸿主动投案;

10月20日,云南,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映枢主动投案;

10月22日,山西,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主动投案;

10月22日,云南,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主动投案。

“早讲早主动”

上述主动投案者,有一些人曾备受外界关注。

比如陕西的雷雨。

政知君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雷雨是教育整顿进入自查自纠环节后主动投案的第一人。

在他主动投案前,7月28日,陕西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部署视频会议。当时,雷雨参会。

再比如曾被称为“警界英雄”的丁志华。

在丁志华落马后,央视网报道称,在南昌,丁志华一度有“智勇神探”的称号,当地至今仍流传着他的事迹。

今年4月,丁志华还出席了监管支队队伍教育整顿暨“警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此后便鲜见关于他的报道。

但再光辉的履历也不能成为“护身符”,不管在哪个位置,不管何人,反腐败都没有“禁区”。

今年8月17日,陈一新曾公开表示,要向干警讲清楚,不查清问题是过不了关的,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他说,“对自查的,可从轻处理;对被查的,应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原标题:还剩9天!“害群之马”在10月相继投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