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网上炫耀包养多名未成年少女”破案了|“打工人”的背后是当代年轻人的纠结和自嘲
10-22 21:35: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真相】

“网上炫耀包养多名未成年少女”破案了,是大学生捏造假信息圈粉营利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的“网友在社交平台炫耀包养多名未成年少女”一事,警方有了调查结论——10月22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查,发文者为哈尔滨市某高校在读学生尚某某,包养3个未成年幼女均为其捏造的虚假信息,目的为圈粉营利。目前,尚某某已被移交哈尔滨警方依法处理。

▲10月22日,齐齐哈尔警方发布警情通报。图片来源/鹤城公安

据上游新闻报道《网友炫耀包养多名未成年少女,齐齐哈尔警方:已介入调查》显示,10月17日晚,据网友反映,一个名为“爱萝莉”的某社交平台账号自称“X了这么多中学生”,并在动态中公布多张年轻女孩的隐私图片。该账号简介中自称“一个中年人的小号,记录和包养的干女儿们的生活”,并表示其所发布内容为个人日记。

10月22日,据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鹤城公安”通报,10月17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在网上巡查中发现一篇题为“男子网络炫富包养未成年幼女”的新浪微博博文。博文报料,一名疑似齐齐哈尔男子利用某社交平台账号炫耀自己包养多名未成年幼女。10月21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经调查确定,实际发文人是哈尔滨市某高校在读学生尚某某(哈尔滨市人),并派员赶赴哈尔滨市将其查获。

▲警方查明,嫌疑人为哈尔滨市某高校在读学生尚某某。图片来源/鹤城公安

据尚某某交代,其于今年5月在该社交平台注册了4个账号,并在账号位置信息上随手标注为“齐齐哈尔”。今年6月以来,尚某某编造自己是中年男人,捏造包养“彤彤”“乖乖”“莹莹”3名未成年幼女等虚假信息,并持有大量从境外网站下载的未成年幼女私密照片,其目的为圈粉营利。

目前,尚某某已涉嫌违法犯罪,按照案件管辖相关规定,齐齐哈尔市警方已将该人移交给管辖地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流行】

打工人刷爆网络!是自我鼓励,还是社畜自嘲?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下午好,各位打工人!”

最近,“打工人”这个词火了,不仅有各种段子和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就连朋友之间聊天,可能都会先问候一句,“你好,打工人!”

微信截图

在这里,“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无论是在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996”的白领,亦或是中层领导、创业者,都可以自称“打工人”。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打工人”有着一系列显著的特征,比如对现实都有着清醒的认知,就连为什么打工,他们都有充足的理由。

比如这则《打工宣言》所言——

生活里80%的痛苦来源于打工,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打工,就会有100%的痛苦来源于没钱,所以在打工和没钱之间,我选择打工。

打工可能会少活十年,不打工你一天也活不下去。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打工人”对于打工的态度都非常积极,起早贪黑不怕累,从不迟到不早退,没有假期也无所谓,因为“打工人”有钢铁般的意志、炙热的情怀。

社交平台截图

在“打工人”看来,打工并不是丢人的事,虽然辛苦,但有时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是自强独立的标志。

“靠别人是公主,“靠你叽哇”是日本人,靠自己是光荣的打工人!”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这种话语有时是一种自我鼓励,但有时也是身为社畜的自嘲。在做“打工人”之前,谁不是心怀理想,眺望远方,最后也只能当牛做马,燃烧自己,照亮公司。

“没进电子厂之前我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而今我在厂里上着班,零件和零件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晚安,打工人!”

“你的朋友圈好久没提及星球、银河、宇宙、梦想、文学了,怎么,是不是跟我一样去打工了?”

“老天爷不会辜负你每一滴汗水,它们都会体现在你老板的账户余额里。早安,打工人!”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也许努力半生也没什么收获,也许奋斗也无法赢得成功。然而,面对残酷的现实,打工人们没有垂下头来,而是以此为激励,带着美好的憧憬,用努力和汗水去创造未来。

社交平台截图

以前我们对职业人士有很多称呼,有按照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类的,比如白领、蓝领。后来又延伸出一个广泛的称呼——上班族。

近几十年来流行的,还有打工仔(妹)、社畜。前者是随着改革开放,大量农民工进城而形成的一个称呼,常指在各大城市里打工的年轻人。后者是从日本传来的自嘲用语,指在公司很顺从地工作,像牲畜一样被压榨的员工。

打工仔和社畜都有一定的贬义,打工仔常从事体力劳动,工资也低,隐含着一丝卑微和低人一等。社畜又似乎太惨太安于现状,没有斗志和理想。

“打工人”就不同了,它在平凡中透露着追求,在屈辱中透露着坚强,虽然人在打工,但却不卑不亢。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打工人”更像是一个中性词汇,它让所有劳动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以及共鸣,在这里,所有“打工人”都有着自己的尊严。就如同一个打工人群组的简介一样:不管你高兴还是悲伤,都无法抹去你打工人的标签,打工人也有情绪,打工人也有权力说“不”。

网友自制打工人表情包

“打工人”流行背后,是年轻人对于生活重担的调侃,是对于高压环境的不满,也是对于平凡人生的不甘,是属于成年人的一种黑色幽默。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相比于佛系、丧,它带有更积极的乐观主义色彩。

打工人,你今天努力了吗?

【煲鸡汤】

越过越好的人生,都戒掉了这6个习惯

blob.png

1

一是,做事习惯性拖延,执行力差。

再完美的计划,如果一直拖着不去做、不执行起来,那么这计划就等于零。许多我们拖着迟迟不愿去做的事都是本应该去做的,是对我们成长有帮助的事。

比如,不少人上班时总爱磨洋工,临到下班或有人催的时候才着急忙慌地赶工;比如,不少人都动过减肥的念头,但大多时候都停留在空想和等待阶段,总是将减肥大计留给明天;再比如,不少人都制定了早睡早起的计划,却总是习惯性玩手机到深夜一两点,每天懊悔不已,却又在日复一日地循环。

该做的,迟迟不去做;不该做的,却总是改不掉——这就是一个人为什么过得不好的原因之一。

二是,做事三分钟热度,不够专注。

有些人做决定比较冲动、盲目,定下目标后又特别容易放弃。听别人说干销售能挣钱,做几天发现很累,恰好听别人说跑快递能挣钱,就又去跑快递了;有人坚持阅读了几天,发现没有特别大的长进,就不再坚持了;有人健身了一个月,发现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放弃了。

实际上,很多事情都有一个过程,好的结果需要沉淀和积累。总是东一榔头西一棒,不潜心坚持下去是很难做成事的。绝大多数的失败,都败于半途而废;而绝大多数的成功,都赢在坚持到底。

2

三是,拒绝学习和成长。

看过这样一段话: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热爱学习,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对于一个职场人来讲,没有成长意味着什么呢?两个字:出局。没有成长,便不再有升职涨薪的可能,在危机到来时更容易成为被淘汰的那一个。反过来看,那些不断精进自己、持续成长的人,往往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收获更多。

四是,总是找借口,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有些人在遇到问题时,习惯性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而不懂得自我反思。看到别人比自己过得好,就固执地认为别人是运气好,或者是背后有关系,就是不愿意承认别人优秀。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习惯性推诿,而不是直面问题、勇敢承担。

人一旦有这样的习惯,就容易变得盲目、狭隘、固执、偏激,也不太可能会有成长。真正优秀的人,很少会为自己找借口,他们往往更愿意反思如何变得更好。

3

五是,不自信,自我设限。

有些人之所以过得不好,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过早地给自己的人生下了定论。同时,他们也会因为这样的心理而变得犹豫不决,变得自卑懦弱,害怕被人拒绝。

实际上,一个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很多时候,你并不是不行,而是你没有去做,没有逼自己一把,没有给自己机会。很多事情在做之前,大家也想不到自己能做到多好,但真正做了以后可能就会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自己也没那么脆弱和无力。

不管起点如何,只要不自怨自艾,不自暴自弃,多一点努力,敢于行动,你就一定会比现在要好,而且可能好很多。

六是,情绪掌控力差,情商低。

有些时候,一个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始终难以突破,一个比较大的原因或许就是情商低。比如情商低的人,往往不能做到好好说话,一是不知道怎么说,二是情绪失控容易乱说。

所以,我们想要实现自我成长和提升,也包括加强对情绪的掌控能力。别让坏情绪和低情商毁掉你的努力,这特别不值当。

改掉这6点,让自己过得更好。我们共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