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拯救小鹿!日本奈良鹿误食塑料袋死亡事故频发 日企推出可食用纸袋
10-22 11:11:38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10月22日报道,日本奈良鹿误食塑料袋死亡事故频发,一位当地企业家发明了一种塑料袋的替代品——可食用纸袋,保护该镇的小鹿。

1111111111.png

奈良公园是日本的风景名胜之一,大约有1000头鹿生活在这里。这些鹿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也深受游客欢迎。

然而在2019年7月,一个奈良公园的鹿保护团体称,自2019年3月以来,总共有14头鹿死亡,其中9头的胃里都发现了塑料袋等塑料垃圾。塑料袋和点心袋已经拧成了块状,最大的“块”重达4.3公斤。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属于有机高分子化合物,难以降解,动物吃下会因为无法消化而阻塞肠道最终饿死。该团体呼吁游客不要乱扔塑料袋。

222222222.png

从死鹿的胃中取出来的塑料袋

在一家纪念品批发代理商工作的松川英寿(Hidetoshi Matsukawa)表示,他去年听说不少在公园漫步的鹿因误食塑料袋死亡,他想做点什么来保护小鹿,因为鹿是奈良的象征。

松川想要用一个不同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与当地一家纸制造商和一家设计公司合作完成了这个项目。他们合作开发了“鹿纸袋”,由米糠和牛奶纸盒制成,比普通纸更易溶于水,动物误食也容易消化,对健康的伤害较小。

3333333.png

松川说:“我们了解到,在大米抛光的过程中,米糠大多被浪费掉了。所以这种纸也有助于减少浪费。”松川已经对这些袋子进行了检测,这些袋子对人类食用是安全的。他说:“我们没有数据证明这些袋子对鹿无害,但我相信这对鹿和人类都是安全的。”

随后,这些纸袋在当地一家银行和奈良著名旅游景点东大寺进行试验。作为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寺庙和银行以每个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35元)的价格购买了4000 - 5000个这种纸袋。松川表示,如果有更多的商家使用纸袋,价格就会下降。他希望能在全市推广这种纸袋,以防止更多的鹿在食用塑料袋后死亡。

他说:“鹿群被塑料袋杀死的消息给人们留下了负面的印象,就好像这个公园是鹿群的墓地。纸袋可以保护鹿,也可以用鹿保护奈良的品牌形象。”

塑料污染已经在全球蔓延,因误用食塑料袋导致死亡的岂止奈良鹿,还有鲸鱼、海鸟和鱼类等数百万只动物。全球每年塑料袋的消耗数量为数千亿个,全球每分钟卖出百万个塑料瓶,全球生产的塑料中只有9%能得到回收利用,余下的几十亿吨则被填埋或随意丢弃在自然环境中。塑料不应该成为残害生灵的工具,面对这场塑料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