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泰航空公布重组计划: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将裁员约8500人
10-21 10:02:15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今日(10月21日),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集团重组计划,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将裁员约8500人。

香港国泰航空的宣布,一是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港龙航空有限公司将停止营运, 由今天开始生效。公司拟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公司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大部分航线。

二是国泰航空集团(包括国泰港龙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集团总数35000个职位的24%。由于近月实行冻结招聘及关闭若干海外基地等节流措施,加上自然人手流失,已将实际削减的员工减少至约5900名 (约占集团职位总数的17%)。未来数周将裁减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有约600名非驻港员工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乎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

三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将要求驻港机舱服务员及机师同意更改其服务条件,以达至包括令薪酬更贴近生产力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目标。

四是公司将于2021年全年继续实施现行的高级管理层减薪安排,并于明年上半年向非机组人员员工推出第三轮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所有员工于2021年将不获加薪,亦不会获发2020年度的酌情年终奖金。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疫情席卷全球,持续为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目前首要的工作是为所有受今日公布影响的员工提供支援。要告别我们所尊重的众多优秀同事,我们感到十分伤感及难过。我衷心感谢他们过去克尽己任,尽心尽力地为集团作出贡献。”

据了解,国泰航空会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远高于法定要求的离职方案。公司亦会延长医疗福利及员工机票优惠的期限,并提供辅导和工作过渡支援服务。有关的遣散费将不会以退休金供款作对冲。

国泰航空方面表示,此次企业重组将保障公司的未来发展,尽力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

对于此次的重组成本,公告称约22亿元港币,将以公司内部资源拨付。此外,将就重组作出港币13亿元的递延税项资产减值。在编制国泰航空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财务报表时,将考虑计入其他减值及支出。尽管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营运,公司将确保国泰港龙航空有足够资金履行其承诺及责任。

邓健荣提到,“即使作出多番努力,公司每月仍然流失港币15亿至20亿元现金。预计此次重组将使集团于2021年每月减少约港币5亿元的现金支出。”

他表示:“我们已经仔细分析多个可能出现的情况,最终决定采纳最负责任的一个方案,务求尽可能保留最多工作岗位。尽管如此,依目前所见,巿场复苏步伐显然会相当缓慢。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客运运力仍会远低于2019年的25%,而2021年全年的客运运力将会低于50%。”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集团营收276.69亿港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8.3%;亏损98.65亿港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3.47亿港元。飞机使用量为每日5.4小时,同比下降55%;航班准点率86.5%,较上年同期提升12.3个百分点。

其中,2020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的客运收益为103.9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2.2%。可用座千米(ASK)为277.32亿,同比下降65.7%;收入客千米(RPK)为186.68亿,同比减少72.6%。

原标题:国泰航空公布重组计划: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将裁员约8500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