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有6家企业被美国制裁?涉事企业回应:不怕美国,不影响运营
10-20 12:54:57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来自美国的大棒又双叒叕地挥向了中国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昨日(10月1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6家中国企业和2位中国人列入制裁名单,声称他们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IRISL)合作,在“某种情况下”帮助伊朗逃脱美国制裁。

对此,涉事中方企业回应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称,美国的所谓制裁对公司的运营没有造成影响,也不会因此而惧怕美国制裁。

谁又被美国制裁了?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指控6家中国公司提供与伊朗航运业有关的“重要商品或服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天,我们重申对全世界的利益相关者的警告:如果你和IRISL做生意,你就有可能受到美国的制裁。”

这一次被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包括:仁达投资控股集团(上海)(Reach Holding Group (Shanghai) Company Ltd.)及旗下仁达航运有限公司(Reach Shipping Lines)、贯中通运有限公司(Delight Shipping Co., Ltd.),凝心货运(Gracious Shipping Co. Ltd.)以及另外两家航运企业。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被制裁的企业几乎都来自货运船舶行业。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务院此次制裁的中国公司恰好来自两岸三地。其中仁达航运的公司所在地位于上海,贯中通运是一家台资企业,而凝心货运(直译)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企业。

此外,美国制裁的名单中还包括两位个人,分别是仁达航运的负责人陈国平和另一位名为Daniel Y. He的中国人。陈国平的公开简历显示,自1983年工作至今,其一直都在从事物流行业。1992年10月起,其开始担任外贸货运公司高层,目前其实多家货运航运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涉事企业回应:没事,不怕

今日上午,东方网·纵相新闻就制裁一事致电了位于“风暴中心”的仁达航运。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暂时没有受到制裁的影响,其预计美国所谓的制裁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产生影响。

此外,另一位该公司的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负责人目前照常工作,公司也不会因此惧怕所谓的制裁。

据悉,仁达航运等6家中国公司以及陈国平在内的2位个人被列入的是美国财政部的“特别指定国民名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list),根据美国的法律,这份名单中的实体和个人的资产将因此被冻结。而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人将被禁止与他们进行交易等。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被美国以“伊朗问题”进行制裁。

就在今年9月4日,同样有6家中国公司和2名中国人被美国制裁,所谓的缘由是“帮助伊朗出口石油、石油产品”。6家中国公司中分别有5家香港公司,1家总部位于上海。 

今年5月,美国也曾对一家位于上海的物流公司实施制裁。美国国务院称这家公司与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伊朗马汉航空有合作。

外交部呼吁:取消非法制裁,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事实上,就在美国宣布制裁中国企业的前一天,当地时间10月18日,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正式解除。但就在此事发生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美国准备对任何向伊朗供应、出售和转交武器的人员和组织实施制裁。

此前,针对美国以“伊朗问题”为借口制裁中国企业一事,外交部曾多次予以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相关非法制裁,并将坚定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立坚称,中国一贯反对美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各方在国际法框架内,同伊朗开展友好合作,合理合法,理应受到尊重和保护。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相关非法制裁,并将坚定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当前国际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仍在大搞单边主义和所谓极限施压,同国际社会团结抗击疫情的努力背道而驰,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精神。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国立即改弦更张,纠正错误做法。

原标题:又有6家企业被美国制裁?涉事企业回应:不怕美国,不影响运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