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西兰“80后”女总理靠啥“圈粉”?
10-18 11:37:13 来源:环球网 上观新闻

据环球网17日消息,新西兰现任总理阿德恩所在的工党赢得大选,反对党承认失败。

时钟拨回到三年前。2017年,“80后”的阿德恩横空出世,坐上新西兰总理的宝座,成为该国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在世界政坛刮起一阵“阿德恩”旋风。如今三年过去了,这位“80后女总理”的政坛形象,正逐渐清晰起来。

迈入政坛

阿德恩1980年7月出生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今年刚迈入40岁门槛。她的父亲罗斯·阿德恩是一名警察,母亲劳雷尔·阿德恩则在学校工作。

阿德恩从青年时期就对政治领域满怀热情。在怀卡托大学学习传播学期间,她积极投身政治,17岁就加入工党,成为工党青年党中的重要成员。毕业后,还曾给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新西兰前女总理海伦·克拉克担任过顾问。

凭借着一腔热情,阿德恩的政治生涯不断拓展:2008年,时年28岁的阿德恩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成为当时议会最年轻的议员;2011年和2014年,阿德恩在奥克兰中心选区两次向国家党政治明星尼基·凯伊发起挑战,均以惜败告终;2017年1月,阿德恩当选工党副领袖,7个月后,因时任工党领袖请辞,她被推选为新党首。凭借组阁谈判就任,阿德恩创下纪录,成为新西兰第三位女总理。

阿德恩的政治热忱也为她带来了一段特殊缘分:她与丈夫盖福德正因政治结缘。作为新西兰知名媒体人,盖福德曾就一份法案向多个议员写信,只有阿德恩一人认真回应并接受采访,两人因而一见钟情。

像不少年轻人一样,阿德恩也个性十足。她是摇滚迷、喜欢威士忌,把南极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作为自己的偶像……在新西兰,阿德恩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秘密,她曾是一名业余DJ,还参加过大型音乐节表演。

不走寻常路

从议员到新西兰最年轻女总理,阿德恩的不少举动令她“圈粉”无数 。

2017年,就在阿德恩接任党首第二天,新西兰电视台早间节目一位男主播率先发难,提问阿德恩“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

阿德恩则毫不怯场,怒怼回应,称什么时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能够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这成为阿德恩展现自己独特魅力的起点。

2018年1月,就职不久的阿德恩公布喜讯,称自己怀孕,引发全球关注。国家领导人在任期间怀孕,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十分罕见,接下来阿德恩将如何履行职责、新西兰政府将如何运转,都打下一个个问号。

而阿德恩本人丝毫不慌,会照开、差照出,预产期临近之际依然参加农业博览会。

2018年6月,阿德恩诞下女儿,成为有纪录以来在任内生育的第2位国家领导人,上一位则是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1990年在任内产子。

休了6周产假后,阿德恩很快回归工作岗位。2018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阿德恩带着不足百日的女儿参会,再次引发轰动。阿德恩此举被视为一个里程碑,外界也有声音表示,希望阿德恩能成为兼顾母亲和政坛领导人双重身份的“榜样”。

不过,阿德恩本人则相对淡定,她称自己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带着宝宝一起去开会“是非常实际可行的决定”。

收获超高人气

近几个月来,阿德恩登上了《Vogue》和《时代》封面,刮起一阵旋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也涌现一系列“搬到新西兰住会有多棒”的帖子。

阿德恩的高人气不仅体现在国外。随着新西兰大选拉开序幕,她所在的执政党工党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外媒认为,阿德恩几乎肯定能够赢得第二个任期。

何以“圈粉”?

外媒指出,在她掌舵的相对较短的时间里,三场危机定义了阿德恩的第一个任期:克赖斯特彻奇市恐怖袭击事件、怀特岛火山爆发和新冠病毒大流行。

2019年3月,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闯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开枪,造成51人死亡。阿德恩戴上头巾,安抚社区居民,并雷厉风行地推动对该国枪支法进行改革。

2019年12月,怀特岛火山爆发,造成21人死亡,多人受伤。阿德恩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称将对遇难者和伤者提供“无限”帮助。

因其富有同情心、直率、坚定的领导风格,阿德恩广受赞扬。她的沟通能力和在做决定时的快速反应,也得到认可。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最近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就表示,“因为这种同理心,人们对她有高度的信任和信心。”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阿德恩在压力下的镇定、冷静和控场能力引起了深深的共鸣,甚至超出了她本身吸引的选民范围。

去年以来,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在阿德恩的带领下,新西兰采取“努力、尽早行动”(go hard, go early)方针,采取包括限制国内旅行,提早关闭学校等措施,有效压扁了曲线。新西兰抗疫效果明显:新西兰的死亡率为每10万人中有0.5人死亡,相比之下,美国为66人,邻国澳大利亚为4人。

在新西兰,“Aunty”一词通常用来指有影响力、地位和权威的女性,该词来自毛利文化,既可以代指亲属关系,也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而在社交媒体和竞选活动中,人们正越来越多谈论“杰辛达阿姨”(Aunty Jacinda)。

经过历练,新闻网站The Conversation称,阿德恩已经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人,也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