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溺水身亡,生前发绝笔信指控“受到伤害和不公”
10-16 20:57: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10月16日下午,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已经被警方证实溺水身亡,并排除了刑事案件。

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官方微博中称:“今晨6时许,在江安河温江段一河道内发现一具男性尸体。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并综合前期调查走访工作,核实确认死者系毛洪涛本人。”

此前一天,10月15日,毛洪涛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带有“绝笔信”意味的长文,迅速引发关注。文中称:“一年多的成都大学工作,已是头破血流。”长文中,他将自己与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的矛盾公开化,指责王清远“披着学者的外衣,满心名利追逐;在成都大学建立起利益集团和独立王国”。

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称,学校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目前没有信息可以透露,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下个月即将年满50岁

毛洪涛1970年11月出生,下个月即将迎来自己的50岁生日,但他没有等来这个生日,选择了投河自尽。

10月15日上午,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在朋友圈发出长文,绝笔信的意味非常明显,文中写道:“今天,做个了断,不再牵挂……因工作失败而结束,自己,都觉得可笑……”

发出朋友圈后,毛洪涛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其家人、同事无法联系到他。成都大学很快报警,15日中午,成都大学所在的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分局十陵派出所告诉媒体,警方已接到来自成都大学的报警,对方称,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失联。

当天下午,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回应称:“今晨,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同志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文引发关注。校方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布。”

根据警方通报,在16日清晨,在江安河温江段一河道内发现一具男性尸体,核实为毛洪涛本人,此时距离他发出朋友圈,还不到24小时。

成都一殡葬公司称,已接到毛洪涛遗体。有媒体在现场拍摄到,已经有几十位毛洪涛的学生和同事赶到殡仪馆,表示缅怀。

根据成都大学官网上的公开履历,毛洪涛,1970年11月出生,河南武陟人,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历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眉山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9年2月起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

毛洪涛主要研究领域为成本管理会计、会计基本理论、财务会计。他生前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多种荣誉。

六年换了三任党委书记

“他说不喜欢别人叫他书记,所以学生都叫他毛老师。有过几面之缘,谦和为君。”毛洪涛死讯被证实后,有学生和同事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痛心。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回忆:“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国庆活动,领导席位上,只有他像个孩子一样,挥舞国旗,兴致高昂,跟着学生们唱。”

还有学生留言称:“曾经有师姐遇到困境情绪濒临崩溃,他第一时间打了一个小时电话开导慰问,还特意托人为师姐带去一本书;也曾经有不是师门的师兄来听他的课,因是多次,他特意下课后跟其交流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他是个要求严格的人,急性子,中气十足,充满活力,虽然有时会批评大家做得不够好,但总会亲自组织各种各样的师门活动:读书,运动,吃饭,娱乐。”这位毛洪涛门下学生表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让我心中坚强无畏的他为了信仰和道义做出了如此决绝的选择”。

一位自称与毛洪涛“认识很久,算是同事”的匿名用户在知乎上表示:“我的判断是他要么被调职要么辞职,虽然事业可能不如意,但不会有其他的事,万没想到他竟然以死抗争。”

毛洪涛在朋友圈长文中解释写下绝笔信的原因,在于书记与校长的矛盾。他指责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在成都大学建立起的利益集团和独立王国,强力防御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政策要求,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而我是被害最深当然也是斗争最强烈的。”

他还写道:“用阴招,泄私愤,拉山头,无底线,表面上是校长与书记的意气之争……确实没有想到的,是制度机制建设、治理体系建设如此艰难,甚至无助到付出生命的代价”。

目前,成都大学校方和王清远本人,都没有回应毛洪涛朋友圈长文中的相关内容。

按照我国高校管理体制,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体而言: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绝大部分情况下,党委书记作为高校“一把手”的情况最为普遍。

根据成都大学官网显示,王清远2003年回到四川大学工作,历任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人事处处长。从2014年5月起任成都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

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至今,成都大学已经更换了三任党委书记,每一任党委书记在任时间都很短暂,最长的没有超过两年。更换频率之快,并不正常。

原标题: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溺水身亡,生前发绝笔信指控“受到伤害和不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