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她们为啥会痴迷“假靳东”?
10-16 17:24: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消息,骗术能生效,往往是击中了受骗人的软肋。

有的软肋是贪财,有的软肋是美色,有的软肋是靳东。嗯?演员靳东?您别纳闷,有新闻为证。

“假靳东”账号(图源:网络)

据媒体报道,江西六旬女士黄某在刷短视频时关注了“靳东”,以为是其本人,天天刷视频。为了“靳东”,这位女士剪短了头发,加劲儿减肥,和丈夫分床睡,还不远千里从江西去长春和“靳东”约会。

她是追星族?不是。她在认真地“谈恋爱”。

“他向全国人民宣布了喜欢我”。她认为“靳东”会跟她结婚,给她100多万元和房子。这个“靳东”当然是假的,但吊诡的是,短视频平台上“靳东”不止一个。 

岛叔在某音搜索,刚打出一个“东”字,第一个搜索推荐就是“东弟弟”。挨个看下来,真是大开眼界。这些短视频粗制滥造,用靳东的头像或是出演电视剧的视频,对口型配音,南腔北调。

什么“亲爱的姐姐我是东弟”“大姐你的人品太棒了”“姐我没有等风没有等雨就是在等你”,生硬蹩脚地造出一种“靳东”正与你交谈的感觉。

差不多无一例外,“东弟弟”们请求姐姐点一点小红心和加号。收割了姐姐们的流量,“东弟弟”们还会卖些来路不明的产品,什么富婆霜、贵妇膏。还有的绕开套路,直接要钱。

如果姐姐们不喜欢靳东怎么办?没关系,还有“刘恺威”“胡歌”“王凯”。那哥哥们的热望该怎么满足呢?“杨幂”“董卿”正招手呼唤。

供需双方是咋连接上的?根据短视频的算法机制,关注了一位“东弟弟”,后面跟上来的全是“东弟弟”;看了一条“董卿”视频,无数类似视频扑上来。

在信息鸿沟的阻隔下,很多中老年人分不清视频内容的真假,误认为意中人就在网络那端,对自己诉说万语千言。

要知道,假话说上一千遍,保不齐比真话还“真”。假靳东们在网络上晃了一千遍,已乱真到“如假包换”。

 

“假靳东”与女网友互动(图源:网络)

在接受心理疏导时,黄某坦言“我知道这个东西不现实”,“但我会继续等下去”。

为什么她情愿自欺欺人?

黄某小儿子揭开了谜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自己小时候曾被过继给舅舅,因此他与他的儿子均随母亲姓黄。3年前,黄某丈夫希望孙子改姓,夫妇为此吵过好多回。 

黄某想借钱在广东买房,既能改善孙子的学习环境,也不失为一笔好投资。但丈夫以背房贷压力大为由反对。房子是买了,两人隔阂仍在。

为缓和夫妻关系,丈夫承担全部家务,只是未在感情上给黄某足够支撑,这让黄某更加空虚,从短视频制造的幻象中寻求情感慰藉。

深陷其中的绝非黄某一人。翻看“东弟弟”们视频页面下的留言可知,有多少女网友把“东弟弟”当成说心里话的体己人。 

“弟弟,姐姐看到你了,今天合拍过了,姐姐很难受”;

“弟弟,你是姐姐的唯一,有弟弟真幸福”;

“弟弟你是明心(注:明星),我是个农村女子,不能根(注:跟)你合拍”;

“东弟,姐三番五次喝酒、流泪可能全是为装(注:伪装)的,因你年青有些地方你还不懂,这就是姐喜欢你的理由”……

这些直接的表白,夹杂错别字,伴随经常性用词不通。岛叔想,留言者可能未必认为“东弟弟”就是靳东,但是她们真切地将其作为情感寄托。

这些中老年女性辛苦大半辈子,可能一直都没多少存在感,没人注意她们,没人赞美她们。子女拉扯大,出去了,身边连个说话人都没有。老公呢?可能感情也很淡漠。黄某在电视节目中说了,她这辈子从来都没有经历过爱情。

亲情、爱情、友情的缺失,让这部分人群边缘化,成为社会上的空白人。复旦大学的一项老年人情感支持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中,逾1/4感到内心孤独。其中,女性的情况格外严重。她们操劳半生,柴米油盐,灶台打转,习惯了为家庭成员付出,拙于表达情感需求。

犹记得,岛叔的奶奶过世前,卧病在床好多年。有一年春节去看奶奶,她说手上扎了刺。岛叔拉着她的手仔细翻看,找不到刺在哪。奶奶说就是有。打开手机灯筒照着找,还是找不到。“我的眼神这么差了吗?”岛叔很纳闷。岛叔的亲戚却说,她就是想跟人说说话。

陪老人说说话,多简单的陪伴,在今天却成了难事。前些年媒体报道,有农村空巢老人实在找不到人说话,就跟猪说话。

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群的生活情感问题日渐突出,像黄某这样把自己感情诉求压抑很久、隐藏很深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受困于日常伦理,对自己感情和爱情的表达很容易被斥为“老不正经”。他们日积月累的压抑无法找到宣泄口,就会倾向于在虚拟世界中寻找安慰和补偿。

就像黄某对“靳东”的感情:“我的好,我的美,我的人,我的心,我的善,全部被他唱出去了,你叫我怎么生存?”这就给网络骗子提供了机会。 

如今,短视频平台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关闭了一批“靳东”账号。但是,只要需求仍在,类似账号就会“春风吹又生”。

黄某注定等不来靳东。10月13日上午,靳东工作室发布声明,谴责并警告“东弟”们删除涉嫌侵权的内容。

即使“东弟”消失了,但黄某们的寄托又该何处安放呢?

“假靳东”们(图源:网络)

原标题:【岛叔说】她们为啥会痴迷“假靳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