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办国办发文: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10-16 08:28: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15日,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

澎湃新闻注意到,针对当前一些地区体育教育师资、设备场地不足的问题,《意见》提出,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 并鼓励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合作开设体育课程。

此外,《意见》明确,要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高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意见》提到,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同时,《意见》要求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

《意见》要求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意见》还提出,要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深化高水平运动员注册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打通教育和体育系统高水平赛事互认通道。

探索建立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

针对一些地区和学校体育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意见》提出了解决措施。

《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体育教师,未配齐的地区应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教师。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

同时,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确保体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在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方面,《意见》提出,把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中小学建设体育场馆,与体育基础薄弱学校共用共享。

《意见》还提到,要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鼓励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合作开设体育课程。

在经费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地方政府要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支持学校体育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

此外,健全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探索建立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试行学生体育活动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

原标题:中办国办发文: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