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苦等22年,马来西亚反对党老将安瓦尔可否问鼎总理大位?
10-13 20:12:21 来源:澎湃新闻

安瓦尔  <span style=

安瓦尔  新华网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表示,他已经于当日上午觐见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卜杜拉,并向他表明自己获得了超过120名国会下议院议员的支持,可以组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3日报道,安瓦尔当日觐见国家元首后召开记者会。他表示,阿卜杜拉承诺将遵照宪法行事。安瓦尔敦促马来西亚民众耐心等待,让阿卜杜拉有时间做出决断。安瓦尔说,阿卜杜拉需要审视他提呈的政党文件,并接见各政党领袖,以确认安瓦尔的说法。    

马来西亚《星报》12日刊登社论称,假使安瓦尔确定自己已掌握足够多支持自己的国会下议院议员,那么他距离总理大位的梦想仅剩“一步之遥”。1998年,时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安瓦尔因与时任总理马哈蒂尔政见不合而被“踢”出内阁,从此投身反对党运动。

《星报》指出,两周前,安瓦尔宣布自己获得了足够组阁的国会下议院议席,此次他显得信心十足。他的铁杆支持者认为,苦等22年的安瓦尔极有可能就此就任总理,眼下就连那些认定安瓦尔将永远是“候任总理”的人都在考虑他正式就任的可能。

安瓦尔信心满满但王宫冷静

比起安瓦尔方面笃定的态度,马来西亚王室显得十分冷静,甚至“泼了冷水”。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透露称,在阿卜杜拉于13日接见安瓦尔时,安瓦尔并未在25分钟的会面中呈交支持他成立新政府的国会议员名单。阿末法迪尔坦言,阿卜杜拉曾劝安瓦尔遵守马来西亚联邦宪法。

另据马媒“当今大马”报道,阿末法迪尔表示,安瓦尔觐见阿卜杜拉时只提及了支持他的“人数”,但没有提供确切名单。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称,现执政联盟成员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的国会下议院议员也将于13日觐见阿卜杜拉。根据早前报道,安瓦尔曾称有巫统议员支持他出任总理,巫统高层对此未予以否认。

新加坡《海峡时报》对此评论指出,假使安瓦尔无法说服阿卜杜拉相信他已获得足够支持,那么目前马来西亚的政治危机将逐渐消退,安瓦尔作为反对党领导人也会陷入一场信誉危机,并不太可能“恢复元气”。

但假使安瓦尔成功说服了阿卜杜拉,那么马来西亚政坛将出现自1957年马来亚独立以来未曾经历的局面:马来西亚国会要在11月才可复会,而这会让原本仅根据宪法拥有礼节性权力的国家元首阿卜杜拉掌握解决危机的最终决定权。

《海峡时报》分析称,阿卜杜拉目前有多种解决办法:他可以建议现任总理穆希丁立即举行国会选举,也可以要求国会下议院议长在于11月2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安排对穆希丁的信任投票议程。

2020年2月底,马来西亚曾陷入类似的政治危机,彼时时任总理马哈蒂尔辞职,导致政府垮台。随后,阿卜杜拉约见了222名国会下院议员,要他们表明自己支持的总理人选。最终,穆希丁于3月1日被任命为新一任总理。

分析指出,即使安瓦尔成功组阁,仍难以形成一个稳定的政府。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2日报道引述大同工作室执行主任林宏祥称,安瓦尔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共同目标是让穆希丁政权垮台,但两者的最终目标不同。安瓦尔希望政权转移到他手上,阿末扎希代表的巫统派系则希望国会解散提前大选。若提前大选,安瓦尔阵营可能很难争取到马来族选票。

苦等22年的安瓦尔是何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3日报道称,安瓦尔在上世纪70年代踏入政坛。当时,他还只是一名立场激进的学生活动者。上世纪80年代初,安瓦尔加入长期主导马来西亚政治的巫统,并于1982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

1986年至1993年间,安瓦尔在时任总理马哈蒂尔的提携下,先后出任教育部长、财政部长,并一路晋升,最后出任副总理一职。当时,安瓦尔被广泛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政治接班人。

然而,造化弄人。1998年,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在如何应对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上陷入长达数个月的争执,安瓦尔最终被解除了职务。下台后,安瓦尔还被指控犯有“鸡奸”和腐败的罪名。有成千上万的人为此走上街头,表达对安瓦尔的支持。安瓦尔凭此于族群多元的马来西亚获得了主要族群——马来族的支持,得以持续推动他的“改革”(Reformasi)运动。

2004年,安瓦尔刑满释放。4年后,他却再度被指控犯有鸡奸罪。安瓦尔对此辩称,这只是要让他无法领导反对党,干扰他实现政党轮替的目标。2015年,安瓦尔因鸡奸罪再度入狱。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以前,马来西亚从未实现政党轮替。2016年,已辞去总理职务13年的马哈蒂尔决定退出巫统,另立门户,创立土著团结党,以抗衡他眼中腐败的巫统领袖——时任总理纳吉布。

为此,马哈蒂尔与安瓦尔选择结盟,推动希望联盟成立。希望联盟以马哈蒂尔为总理人选,取得了2018年国会选举胜利。安瓦尔随后获国家元首特赦,并于国会补选中获胜,重返国会,担任公正党主席。

在两人结盟时,马哈蒂尔虽然曾承诺将在两年内将总理职位让给安瓦尔,但马哈蒂尔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希望联盟的总理“交棒”问题因而迟迟无法解决。

2020年2月底,随着公正党内斗争加剧,安瓦尔开除了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明·阿里的党籍,希盟内部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动,马哈蒂尔的土著团结党退出希望联盟,希望联盟也随之失去了执政地位,阿兹敏带领10名公正党议员出走,引发政治危机。安瓦尔则因此又一次成为在野党人物,再次投身总理宝座的争夺战。

安瓦尔在危机初时与马哈蒂尔竞争总理职位,并互相争取各个政党的支持。而随着政局的演变,希盟最终协议改为支持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但该协议迟来一步,由土团党总裁穆希丁领导的国民联盟首先宣布获得114位国会议员的支持,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双双在总理职位的竞争中落败。

在总理职位已成定局后,安瓦尔成为希望联盟的的主要领袖,继续与马哈蒂尔领导的土团党阵营合作,企图扳倒国盟政权。6月至7月,安瓦尔领导的希盟成员试图与马哈蒂尔阵营组成泛希望联盟而展开谈判,但两人在总理人选问题上产生分歧。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再次为举行大选后的总理人选交换意见,马哈蒂尔的立场是再任总理,安瓦尔是副总理,该方案引起希盟内部非议。希盟成员的民主行动党与国家诚信党反对马哈蒂尔再任总理,认为马哈蒂尔的不良记录会引发危机。最终由于双方无法达到共识,安瓦尔因而决定自行寻求国会下议院议员的支持,以便组阁。

原标题:苦等22年,马来西亚反对党老将安瓦尔可否问鼎总理大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