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家界警察录音“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 当事人回应:钱是指的交罚金
10-11 11:29:37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开始我的初衷是搞个千把万两千万就行了。”

“实际上我办这个案子的初衷就是想搞点钱的。”

“所以谈钱是最好摆平的,当然我的胃口也不大,是吧?”

这是一段录音中的片段,由原武汉远成集团法定代表人叶思提供。叶思表示,这段录音录制于2020年5月12日,地点是张家界市慈利县鲤鱼桥派出所,说话人是时任慈利县鲤鱼桥派出所所长刘鹏。

叶思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019年7月,慈利县派出所民警以配合调查为名,将包括她在内的公司两任法定代表人跨省抓走,随后一再强调要钱。

10日晚,刘鹏回复记者,录音里面的“搞钱”指的是上缴违法所得的“罚金”,因为远成集团有人多次找到他想疏通关系,他曾强调要走法律途径,但一来二去就把对方“当成朋友看”,被对方录了音。“他们就是把我当成敌人消灭了,也不会改变案件走向。”刘鹏说。

武汉远成企业内景(图据网络)

突遭跨省抓捕

叶思回忆,2019年7月5日,慈利县民警直接到了公司楼下停车场,把她带到了一旁的派出所询问,随后她和公司另一名员工(时任法定代表人)被带到慈利县,带到时已近晚上9点,这是她和警方的第一次接触。叶思介绍,她作为第一任法定代表人被警方拘留了10天,而第二任法定代表人被关了4个月,后来全部取保候审。“他是关了4个月,公安在期限内最后一天把他放了。”叶思说。

据叶思介绍,警方当时带走他们的理由是公司的产品出了问题,慈利县公安机关认定武汉远成公司销售的两款产品,「4-甲基哌嗪枸橼酸盐」和「他达那非」是原料药,而武汉远成公司仅把两款产品当成化工原料来进口及销售,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

叶思回忆,警方开始要了5000万,把这个事情摆平,“我们都有录音,后来谈着谈着就是3000万、2700万、变成1000万、800万。”叶思说, “他说我们这个产品在海关进来有好多笔,加起来几千万,然后说我们不搞多,先5000万。”随后,叶思强调他们的产品都是从海关正规报关进口进来的,并非走私进来的,所以一直都没有妥协。“我们的上家都是因为妥协了,给钱了事了,所以作了一个不予起诉(的决定)。”叶思说。

网上爆料微信文章称刘鹏曾接受有偿异性陪待

律师:慈利公检法无此案管辖权

该案企业方代理律师马耀东认为,武汉远成的注册地为湖北武汉,被告人的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都不在慈利县境内,被指控“非法经营”的行为地、结果地均与湖南省慈利县无任何关联,慈利县公安局也未获指定管辖,所以依据法律规定慈利县公安对于该案根本是无权管辖。

马耀东介绍,现在这个案子从公安已完成侦查、检察院完成了审查起诉,法院也已立案,“但公检法三家都是无权管辖的。”马律师说。

马耀东称,此事远成公司实际是被牵涉进来的。据马律师介绍,购买远成公司产品的一家下游企业,的确涉嫌犯罪,“这两个产品虽然不属于药品,但是属于化工原料,禁止添加的食品里面的,因而下游厂家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罪名,因为这个牵扯到远成了。”马律师说。此外,叶思还称,在出售这两种产品时已经明确告知下游企业产品性质,还签署了知情协议。

对于叶思所称派出所“要5000万”一事,马耀东称确有此事,“5000万后来,谈钱的话谈到800万。”马耀东说,“但到底是要的什么钱,说的很含糊,一会儿说罚款,一会儿说退款,还强调办案已经花了近百万。”

涉事所长:自己已被免职

10月10日,刘鹏回应封面新闻记者称,对于录音里说“搞钱”一事,他实际意思是交罚款。

刘鹏回忆,远成公司经常派人来问他此案的解决办法,大家一来二去就成了熟人,“他们每次来我都和他们讲我帮不到忙,让他们该找关系找关系,关人放人我都不负责,钱多钱少我也不负责,后来他们提出要送钱感谢我,我说要走法律途径。”刘鹏说,“他们不是有5800万违法所得吗,我的意思是追缴这部分钱,他们总问少一点行不行,我就说少不少不是我说了算,结果他们还是搞我了。”

通过听取58分钟16秒的全录音,记者发现该录音是在双方闲谈情况下录制,双方话题从疫情开始,远成公司方一直在询问案件的妥善解决办法。期间,刘鹏说:“我给你说实在的,我办这个案子的初衷就是想搞点钱的,所以谈钱是最好摆平的。”

刘鹏还介绍,一开始他们只是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子,后来查到远成集团这个销售方,因为该案涉及到10多个省市,到公安部去汇报了以后就层层指定最后指定慈利县管辖,“我们办了以后,这个案子升级了,专案组都到局里面去了。”刘鹏说。

最后,刘鹏向记者表示:“我现在已经被免职了,但不是因为这个事情。”

原标题:网曝张家界警察录音“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 当事人回应:钱是指的交罚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