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出殡燃放烟花爆竹惊动马蜂 一抬棺人不幸身亡
10-08 17:00:2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广安市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已接到了20多起摘取马蜂窝的村民求助。

10月1日清晨,当地曾发生一起马蜂攻击村民并导致1人死亡的事件。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当天恰逢村里一位老人出殡,抬棺人已抬上棺木准备前往墓地,但燃放的烟花爆竹惊动了屋旁树上的马蜂窝,成群的马蜂随后对出殡人群发动袭击……

最近,消防人员经常帮村民摘取马蜂窝

10月8日,当地一位村干部告诉红星新闻,当天现场有10多位村民被蜇伤,8人被送医救治,其中一名60多岁的抬棺人因伤情较重,后因脑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其余伤者均已出院。

相关救援人员提醒,如发现居住区域或人常出没区域有马蜂窝,应第一时间向消防部门或当地政府汇报,遭遇马蜂袭击,首先趴在地上,然后用衣物护住头颈(致伤最严重)部位,被蜇伤后要及时就医。

马蜂袭击出殡人群

一抬棺人被蜇后身亡

马蜂袭击村民的那个早晨,刚好是村里一位老人出殡的日子。

10月1日清晨,四川广安市前锋区龙滩镇伍山村,一位80多岁因病去世的老人出殡,不少村民赶去帮忙。按当地风俗,逝者出殡时会燃放烟花爆竹。

最近,消防人员经常帮村民摘取马蜂窝

“在放烟花的时候,烟花冲得比较高,可能惊动了屋旁树上的马蜂窝。”伍山村村支书王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袭击出殡人群的马蜂窝就在逝者家屋旁一颗10来米的树上,此前没有人注意到,当时抬棺人已将棺木抬在肩上,准备出发前往墓地。马蜂被惊动后,开始对出殡人群发动攻击,现场共有10来位村民被蜇伤,其中“抬棺的人里面,有五六个都遭蜇伤了”。

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帮村民灭蜂

“(伤者)都是本村的村民。”王先生说,除几名伤情较轻的村民在村卫生室拿药治疗外,村干部及时组织人员将另外8名蜇伤较重的村民送医接受治疗,同时拨打了119求助。事后,镇上相关领导也及时赶往医院看望、慰问伤者。

10月8日,王先生告诉红星新闻,当天负责抬棺的村民李某60多岁,伤情比较严重,后因脑出血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其余伤者均已出院,相关善后事宜也已妥善处理完毕。

最近是马蜂伤人高发期

消防部门已处警20多次

事发当天,接到村干部报警后,广安市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安排人员赶到现场处置。除此之外,消防人员又在村里排查并消灭了另外五六处马蜂窝。红星新闻从广安市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消防大队已接到20多起摘取马蜂窝的村民求助,就在10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当天,消防部门仍在村里帮村民消灭马蜂。

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帮村民灭蜂

此外,除了消防部门,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最近也接到多起摘取马蜂窝的求助,队员邓先生说:“明天我们还要去摘取马蜂窝,接下来几天大约有20处需要处理,采用摘除、喷火、药物等方式。”

相关救援人员提醒,每年九、十月是被马蜂蜇伤的高发期,人们不要主动去招惹马蜂,如发现居住区域或人常出没区域有马蜂窝,应第一时间向消防部门或当地政府汇报。如果遭遇马蜂袭击,首先趴在地上,然后用衣物护住头颈(致伤最严重)部位;若被马蜂蜇伤,尽快将留在皮肤中的毒刺取出,建议使用镊子拔出,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在此过程中注入更多的毒液,然后清洗伤口并及时就医。

原标题:出殡燃放烟花爆竹惊动马蜂 10多位村民遭蜇伤,一抬棺人不幸身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