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轻描淡写中国议题、拐弯抹角谈移交权力,美国副总统辩论“画风”也清奇
10-08 16:26:37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总统大选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如期而至,此场辩论由《今日美国》华盛顿分社社长苏珊•佩奇主持。

CNN评论称,在以往,副总统辩论更多的“像是一场音乐会上的开场曲目,但并非是你买票的核心动力”。 

不过,在经历了混乱不堪的首场总统辩论、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后,今年的这场副总统辩论似乎“变得更有意思”。因为有人已经不再将彭斯和哈里斯两位候选人仅仅作为副总统来审视,而是将他们作为潜在的代理总统事务的人,因而更加认真严格地看待。

正如美媒此前报道的那样,出于安全考量,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将彭斯与哈里斯二人在辩论台上的距离被扩大至3.65米,同时还用树脂玻璃放在二人之间作为屏障。不过现场两位候选人以及主持人均未佩戴口罩。 

画风正常但插曲不断

此前美媒普遍认为,这场辩论值得期待,至少从语言技巧方面来说,或许将是一次精彩对决——哈里斯律师出身,具备较高的语言素养;而彭斯曾做过电台主播,在国会众议院的经历也丰富了其辩论经验。

整体看来,这场副总统辩论似乎确实比特朗普与拜登之间的首场混战“正常”许多。哈里斯与彭斯的发言语速都较慢,在对方讲话时也时常注视着对方或主持人,并未出言侮辱,打断对手的次数和上周特朗普的操作比起来“不值一提”。 

不过,在这场辩论中,节奏有时也会“跑偏”。

辩论的首个话题是新冠疫情,在回答关于此议题的问题时,彭斯曾几度试图打断哈里斯的回答,导致后者直截了当地说:"副总统先生,我正在发言”。

这与上周的总统辩论中,特朗普频繁打断拜登的场景如出一辙。

主持人佩奇显然也十分害怕混战的噩梦再次发生,她反复告诉每位候选人他们有时间“不受干扰”地回答,并不断向二人强调“你的时间已经到了”。

但她的策略并非回回奏效,两位候选人的“小规模”争吵已渐渐偏离了轨道。

“他(彭斯)刚才打断了我的发言,所以现在(指即使超时)我要再多说几句。”“能不能让我说完?”这样的“请求”在今天的辩论中也不断上演。

突出又轻描淡写的中国议题

与首场总统辩论不同的是,这场副总统辩论中的一个专门环节是关于中国。不过两位候选人均未对问题作出正面回应,而是围绕“新冠疫情”讲一些老生常谈的内容。

彭斯“意料之内”地将新冠疫情的责任归为中国,并赞扬特朗普及时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

而哈里斯则表示,特朗普的立场造成美国人命、就业和世界地位的损失,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是失败的举措。

此外,她引述皮尤研究所指责称,现在美国多个盟友对中国十分尊敬,而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则疏远传统盟友,选择靠拢独裁者,导致全球对美国领导的印象正在下滑。

而就在两位候选人辩论的当下,特朗普已经按捺不住“发推狂魔”的本性,他在推文中写道:“迈克·彭斯干得很好!她(哈里斯)是个失态的机器。”

躲避关于特朗普是否将致力于和平权力移交的问题

辩论的最后一个主题是关于选举本身。

特朗普多次拒绝承诺和平移交权力,而如果特朗普不愿走开,两位候选人会怎么做?

对于这个“权力敏感”话题,二人“默契”地玩起了“躲避球”的游戏。 

哈里斯回答称,她和拜登已经建立起一个广泛的支持者同盟,并在此呼吁大家尽快投票。

“投票!拜托!请尽早投票!制定一个投票的计划……在接下来的27天期间,我们将尽力而为。”哈里斯说,“这样是可以改变未来四年的行动。”

同样的,彭斯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

他重申了他对共和党将在选举日取得胜利的信心,然后,他转而对特朗普的政绩进行了总结,并吹捧总统任命保守派法官担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一事。

此外,彭斯也使用了特朗普风格的含糊措辞,他说道:“如果我们有一个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我们会对它有信心。而且我知道并相信,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会再连任四年。”

总之,二人都对“特朗普是否会和平地进行权力移交”等问题含糊其辞。 

这场辩论能改变什么?

美媒报道称,上周的总统辩论没有给特朗普或共和党人带来任何好处。此后的一周内,拜登得到了数月来在全美范围内最广泛的领先优势。

首场总统辩论结束后,CNN进行的全国民调显示,拜登支持率达到57%,特朗普只有41%。

而从今天的辩论的多项统计数字来看,哈里斯和彭斯二人的“火力”平分秋色。

根据CBS电视台统计,彭斯在辩论中的发言时间比哈里斯多三分钟,两人分别发言38和35分钟。彭斯与哈里斯分别得到12、11个提问。两人都驳斥对方9次。

在这样相对势均力敌的数据下,CNN的即时注册民意调查显示,59%的美国人表示,哈里斯在今晚的副总统辩论中表现更好,38%的人则更喜欢彭斯的表现。 

这一结果与选民在辩论前的预期大致相符。CNN报道称,在今晚辩论前进行的采访中,61%的选民表示,他们预计哈里斯会获胜,36%认为彭斯会获胜。

 不过,尽管更多人表示了对哈里斯的喜爱,就在辩论结束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推了。

“迈克·彭斯大赢!”

原标题:轻描淡写中国议题、拐弯抹角谈移交权力,美国副总统辩论“画风”也清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