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反对派出任代理总理 俄称望尽快非暴力克服危机
10-07 06:17:0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6日电,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因议会选举引发的政局变动仍在继续,该国议长、总理当地时间6日先后辞职,反对派出任代理总理。俄罗斯方面表示,希望吉尽快通过政治途径和非暴力方式克服危机。

据吉国家通讯社报道,吉议长茹马别科夫当地时间6日晚宣布辞职。稍后,吉议会举行特别会议,来自共同党的议员梅科特别克·阿卜杜勒达耶夫被任命为新任议长。

吉议会特别会议还接受了吉总理博罗诺夫的辞职,同时推选并投票任命反对派人士萨德尔·扎帕罗夫为代总理。

议会新闻局消息称,扎帕罗夫将在未来两天内完成临时内阁组建,并行使职权至新一届政府正式产生。

吉4日举行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反对派5日举行抗议,6日凌晨占领了集总统府和议会办公地点为一体的政府大楼“白宫”。随后,抗议者又占领了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大楼并释放了在押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和其他前政府官员,其中包括萨德尔·扎帕罗夫。

吉总统热恩别科夫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吉尔吉斯分台采访时表示,作为合法总统,自己已做好与国内各党派开展对话的准备。他同时指出,反对派的目的不仅是质疑选举结果,“今天已经非常清楚了,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辞职”。

俄罗斯外交部6日向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发布公告表示,俄方希望吉尽快通过政治途径和非暴力方式克服危机,同时呼吁吉所有政治力量展现智慧与责任,以保障国内稳定与安全。欧盟对外事务部当天发表公报,呼吁吉国内各政治力量在宪法框架内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吉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早些时候已宣布本次议会选举结果无效。截至发稿,集会游行队伍仍聚集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

吉国家通讯社消息称,现已有多个州的行政长官辞职。抗议活动对吉社会秩序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有企业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没收”,损失巨大。

原标题:吉反对派出任代理总理 俄称望尽快非暴力克服危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