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住院72小时:病情信息一度混乱、密接者确诊持续增加
10-06 22:09: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5日下午6时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3天后正式出院返回白宫。他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称自己目前感觉很好,并强调“不要让新冠主宰你的生活”、“新冠疫苗将很快面世”,特朗普还表示,或许自己“已经免疫”。

10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span style=

10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新华社 图

相较比自己小18岁,同样在今年早些时候确诊新冠肺炎的英国首相约翰逊,74岁的特朗普在确诊后不仅没有进行总统权力交接,还在短短三天内出院,计划一边工作一边接受治疗。

美联社10月5日报道称,特朗普的白宫私人医生肖恩·康利(Sean Conley)当天表示,特朗普“可能还没有完全脱离险境”,但已经符合出院的标准。目前特朗普已经接受了瑞德西韦(remdesivir)五剂治疗计划中的第三剂治疗。肖恩·康利在提供其他细节时没有说明特朗普的肺部扫描结果,也不愿透露特朗普的隔离限制细节,以及特朗普是否仍具有传染性。

关于特朗普病情的变化依然充满疑点,各方在过去几天分别作出了相互矛盾的说法。目前特朗普真实病情如何,出院后何时痊愈等,都是令人格外关注的话题。

关于特朗普病情的混乱信息

特朗普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但在此期间,白宫不同官员对他的健康状况发表了不同言论,使得外界无法准确知晓特朗普病情的严重程度。

当地时间10月2日凌晨,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自己及夫人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表示将立即进入“隔离和康复程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报道,特朗普在2日早晨出现了发烧等“轻微症状”并感觉“极度疲惫”,随后在白宫接受了初步治疗。当天下午6时许,特朗普被转送到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Walter Reed)接受进一步治疗。

肖恩·康利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统已于2日注射了单剂量8克的由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Regeneron)研发的一款实验性抗体药物用于治疗,即“抗体鸡尾酒疗法”。这种疗法尚未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但有英国专家认为,该疗法“非常有前途”。此外,特朗普还接受了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治疗,该药物被认为是治疗新冠病毒最有效的药物之一,FDA已向瑞德西韦发放过紧急使用授权。

3日,肖恩·康利表示,特朗普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在数分钟后,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向记者们表示,特朗普过去24小时的状态“非常令人担忧”,未来48小时是治疗的关键期。

据路透社报道,梅多斯向记者作出上述表述时要求自己的身份不被曝光,但在新闻发表后,梅多斯改口称,特朗普情况“很好”,且“医生们对他的生命体征非常满意”。

路透社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特朗普顾问表示,特朗普对梅多斯最初的发言感到不满。

10月4日,特朗普的医疗团队表示,特朗普的状况“持续改善”。据肖恩·康利透露,总统2日转移到沃尔特·里德医学中心接受治疗是由于其症状从1日晚上到2日早上“迅速发展”,发高烧并出现低氧,血氧降到了94%以下,3日,特朗普第二次血氧饱和度下降。针对两次血氧饱和度下降的反应,医生给特朗普服用了类固醇消炎药地塞米松。

而此前,肖恩·康利曾向记者表示,特朗普没有出现过呼吸困难的情况,在抵达医院后没有输过氧,且已经连续24小时没有发烧。

据悉,地塞米松的药理是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平息人体免疫系统抵抗入侵病毒时可能出现的致命过度反应。它只适用于住院并需要吸氧或用呼吸机的重症病人,对症状轻微的患者无效。

“这样的情况很奇怪,医生们这样说,白宫信源那样说,而且双方都在事后修改自己的说法。”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分析人士康迪克(Kyle Kondik)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

美国广播公司(ABC)则指出,白宫在总统确诊一事上缺乏透明度,让人越来越感到不安和混乱。上周特朗普女助理霍普·希克斯感染新冠一事也是媒体披露消息后才被曝光。

身在医院不忘“刷存在感”

特朗普在住院过程中还不忘与美国民众和他的支持者们频繁互动。

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的2日当天,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称“感谢大家给予的巨大支持”,“我认为我现在很好,我们会确保一切顺利。”

10月3日,特朗普再次发布了一段长达4分2秒的新视频,他表示自己情况良好,但未来几天将是“真正考验”。视频中特朗普身穿西装外套与白色衬衣,没有打领带。他向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的医生与护士们表达了感谢。他还称相信自己能很快复出,重回竞选轨道。

10月3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发布了父亲穿白衬衫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总统套房中工作的照片,并配文“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为美国人民工作”。

10月4日,特朗普乘坐专车短暂离开医疗中心,坐车在附近绕行,并向医院外的支持者致意。特朗普称是为了给支持者“一个小惊喜”,但这一举动被质疑是将其工作人员“置于危险之中”。

10月5日,特朗普更是一口气发了25条推文,鼓励选民为他投票。

“超级传播事件”

自特朗普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多名和他有过接触的人新冠病毒检测也都呈阳性。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10月4日,白宫、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及相关人员中已有20多人确诊,而这其中有多人都曾在9月26日参加了在白宫举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据当天的现场照片显示,到场嘉宾坐得都非常近,并且大多数人没有戴口罩。随着确诊人数增多,这场活动越来越被认为可能是一场“超级传播事件”。

据美国媒体梳理,目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且出席了上周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的包括特朗普夫妇、特朗普的顾问希克斯、前顾问康威、圣母大学校长约翰·詹金斯、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提利斯。

而没有参加提名仪式、但在近日与特朗普有过密切接触并确诊感染的有特朗普的竞选经理比尔·斯蒂芬、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纳·麦克丹尼尔、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白宫助手尼克·卢纳以及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此外,还有至少三名驻白宫记者新冠检测呈阳性。

另据彭博社报道,此前参加过总统选举第一场辩论会的人中,至少有11名工作人员也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

10月5日,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及其两名助理也相继被证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美媒称麦克纳尼至少是与特朗普有过密切接触并确诊的第11人,而人数或将进一步增加。

白宫医疗部门表示,目前正进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以确定还有哪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但BBC指出,白宫对于追踪传播链的工作似乎十分滞慢。许多曾经与特朗普出席同一公开场合的人都表示,美国卫生当局至今仍然没有联络他们。一些白宫工作人员则称没有收到指示,不知应不应该自我隔离。

原标题:特朗普住院72小时:病情信息一度混乱、密接者确诊持续增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