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驻港公署:敦促美方停止颠倒黑白、恶人先告状的拙劣表演
10-06 20:25:36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10月6日消息,针对美驻港总领馆颠倒是非、倒打一耙,恶意诋毁中方对包括美驻港总领馆在内的美驻华使领馆采取的正当、合理反制措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中美应为对方驻各自国家外交领事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充分便利。中方一贯依法依规为美驻华使领馆及其人员在华进行正常活动提供便利。但2019年10月以来,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多次出台针对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在美正常履职的限制措施,要求中国在美的高级外交官访问美国大学或与当地政府官员会晤,需要事先得到美国国务院的批准。中国驻美使领馆举办超过50人的对外文化活动,也需要获得美国国务院审批。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径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扰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正常交往,与美方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背道而驰。  

发言人指出,中方针对美驻华使领馆采取的有关措施,是针对美对中国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及人员无端打压和无理设限作出的对等、必要和正当反应。香港基本法明确规定,中央政府负责管理与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美国在香港设立领事馆的协定就是由中国中央政府与美国政府签署的,其中没有赋予美驻港总领馆任何特殊待遇的条款。中方出台有关反制措施并适用于美国驻港总领馆,完全正当合理,不仅没有违背反而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原则。  

发言人表示,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是对美方霸凌行径的正当回击,旨在敦促美方停止为双方交流与合作设置障碍,与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扯不上一点关系。中方将继续支持中美两国各界保持正常的交流与合作,支持香港各界对外开展正常的交往与合作,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打着所谓“人权、自由”的幌子从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  

发言人再次敦促美方反躬自省,立即纠正错误,停止颠倒黑白、恶人先告状的拙劣表演,停止抹黑和诋毁“一国两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务,撤销限制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活动的无理做法。

原标题: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美方反躬自省、纠正错误,停止恶人先告状的拙劣表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