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倒掉的营养餐“味道还行”?校长陪餐制度落实了吗
09-29 07:35: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张图片火了!图片中,几个小学生正将手中餐盘里的面条倒入垃圾桶。图片中可以看到现场总共有两个垃圾桶,但每个垃圾桶都被面条塞满,其中一个桶内的面条已经溢出了桶外。

什么情况?安徽阜阳颍东区的王先生向媒体反映,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中心小学营养餐味道差,小孩不爱吃,将营养餐全部倒进了垃圾桶里。王先生同时表示,“这份面条,没有一点油,就把面和菜拌在一起吃,非常干”。

是味道差到只能倒掉吗?学校方面有不同的说法。该校吴校长回应称,被倒掉的是当地菜“蒸面条”,自己觉得面条“味道还行”,学生们倒掉面条缘于“众口难调”。

食物“众口难调”的确让人为难,但既然是当地菜,人们耳熟能详经常食用,其适应性应该不是问题。另外,如果是一两个孩子倒掉面条,可能是调皮,也可能是娇气。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将面条扔进垃圾桶并不是一两个孩子极为个别的行动。

面条是不是如学生家长所反映的“没有一点油”,乃至很难吃,调查摸清真相无疑是第一位的工作。只有弄清了这一点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也才有希望逐渐培养孩子们的节约习惯。道理很简单,如果这份菜里真的“没有一点油”,孩子们吃面条如吃草,学校里反浪费的宣传教育再得力,也无法在孩子们中间掀起一场光盘行动。

营养餐计划实施中引发了不少热点话题,过去多集中于食品安全,现在则有向标准问题延伸的倾向。相对于给孩子们供应变质食品,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标准存在个体差异,随意降低标准被曝光的概率要低得多,同时其危害似乎不如前者严重,因此一般不会引发大面积关注。

然而顾名思义,营养餐如果无营养,甚至味道差到只能丢弃,岂不是同样违背营养餐计划实施的初衷?向营养餐伸手,提供劣质食品固然要严惩,而随意降低标准,国家的补贴没有按预定计划完全用到孩子们身上,同样不能逃脱惩罚。

如何判断营养餐是否符合标准?公开和监督是关键。所谓“人不识货钱能识货”,营养餐的项目细节需要全部公开,只有公开才能有力地证明主其事者没有克扣也没有降低标准,而在监督方面则不妨借助家长的力量。

教育部曾经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类似制度能否落实?这样,当吴校长声称被孩子们倒掉的面条“味道还行”的时候,他的论点才会具有说服力。

原标题:被倒掉的营养餐“味道还行”?校长陪餐制度落实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