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州浪奇的“馅饼”和“陷阱”:21亿拆迁款在路上,5.7亿存货失踪
09-28 17:08:33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南方Plus客户端消息,9月28日,华南地区日化巨头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浪奇”)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事关5.72亿货物“不翼而飞”的相关情况。

深交所发函

周一开盘,广州浪奇股票一字跌停,报5.13元。今年以来,广州浪奇已出现多起“怪事”,除了存货“蒸发”,在巨额拆迁款到位的同时又面临债务逾期。消失的存货能否“回家”?这家日化巨头近年来又遭遇了什么故事?

日化巨头爆雷,存货上演仓储“罗生门”

9月27日晚,广州浪奇爆出惊天“大雷”,根据其公告发布的《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此次“失踪”的货物由位于江苏省的两家企业存储,分别是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和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并签订有仓储合同。但广州浪奇相关人员近日多次前往仓储点,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且上述两家公司双双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

广州浪奇称,保管在上述两公司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2020年上半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6.61万元。待相关事实查明,证据补充完整后,广州浪奇将对前述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6月30日,广州浪奇的存货为15.7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8.18%,如果如后续“消失”的存货无法寻回,折算下来本次公司总存货的约36%需要计提。

广州浪奇的存货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广州浪奇存货余额为12.61亿元,较2017年底的3.5亿元猛增9.11亿元,增幅高达260%。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广州浪奇的存货压力再次剧增,存货相比于2019年年底的13.77亿元上升了30%,增至17.91亿元。

2018年存货猛增的原因在当年年报中有说明,因为针对市场疲软的状况,广州浪奇当年对销售日化洗涤产品和化工原材料的优质客户给予一定账期以支持业务的拓展,以及依据对化工行业宏观趋势的判断,适当地增大了存货。

广州浪奇爆雷后,不少网民将其与獐子岛的扇贝“失踪”事件联想起来。9月11日,证监会刚刚公告移送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指出,价值数亿元的浪奇日化用品是物理存在很大的实体,不会不翼而飞,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浪奇租用仓库的所有人也不具备强烈的造假动机,反而是处于红海竞争的浪奇作为上市公司更有动机以此来虚构存货粉饰报表,挽救节节下滑的业绩。

巨额拆迁资金进账,公司仍爆发债务逾期

广州浪奇是华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日化行业上市公司之一。1993年,广州浪奇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上半年,广州浪奇有超3.65万股东户数。

公司以“浪奇”为总品牌,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肤安、洁能净和hibbo等品牌系列组成的日化品牌体系,同时拥有红棉、广氏、双喜、五羊、白云和金樽等食品及饮料品牌体系。

截至6月30日,广州浪奇的第一大股东是广州市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1.04%;第二大股东为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22%。

今年初,浪奇捐赠一批瓶含氯万丽漂渍液支援武汉。(资料图片)

今年初,浪奇捐赠一批瓶含氯万丽漂渍液支援武汉。(资料图片)

2020年上半年,广州浪奇的经营状况受疫情影响严重。根据其半年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化工原料需求大幅减少,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8.88亿元,同比减少43.36%;归母净亏损1.14亿元,净利润同比暴跌538.66%。疫情导致公司销售回款减少,应收账款收款难度增大,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9.54%。

本次已经是一个月内深交所第二次向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9月24日,深交所就曾下发过监管函,要求广州浪奇就部分债务逾期情况进行回复。截至9月24日,广州浪奇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其中,2019年3月、4月,江苏保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中冶化工有限公司向江苏张家港农商行贷款,保华公司、中冶公司将广州浪奇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给张家港农商行作为担保,相关贷款到期时,保华公司与中冶公司未能偿还债务,广州浪奇出具的商业汇票到期时未能按时予以兑付,形成逾期债务1.66亿元。

截至6月底,广州浪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账面金额合计占总资产的75.35%。此外,近期广州浪奇票据逾期、部分仲裁诉讼事项亦与贸易业务相关。

此外,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广州浪奇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立案日期为2020年9月27日,执行法院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超6800万,案号为 (2020)粤01执4300号。

但广州浪奇今年以来仍有大笔拆迁款进账,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对广州浪奇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协议约定收储土地面积共计11.98万平方米,协议约定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截至9月24日,广州浪奇已进账土地补偿款12.94亿元,已经达到补偿款总额的60%。

原标题:21亿拆迁款在路上,5.7亿存货失踪,广州浪奇的“馅饼”和“陷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