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保专家警告 五十万条鲨鱼或将因新冠疫苗而亡
09-28 08:49:33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镜报》及《天空报》27日报道,角鲨烯是从鲨鱼肝脏中提取的天然油,它是某些可对抗新冠肺炎的候选疫苗中使用的一种关键成分。环保专家警告称,为获得生产对抗新冠肺炎疫苗需要的角鲨烯,可能有五十万条鲨鱼会被杀死。

image.png

 一吨角鲨烯=3000条鲨鱼

角鲨烯目前在医学中用作佐剂,它是一种能够通过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而提高疫苗效力的成分。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目前在流感疫苗中使用鲨鱼角鲨烯。

该公司今年5月曾表示,将生产十亿剂这种佐剂,可能用于生产对抗新冠肺炎的疫苗。

据悉,提取一吨角鲨烯需要大约3000条鲨鱼。

image.png 

环保组织呼吁找到替代品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鲨鱼同盟组织指出,如果全世界每人接种一剂含有角鲨烯的抗新冠肺炎疫苗,则将需要宰杀约25万条鲨鱼,具体数量取决于角鲨烯的使用量。如果需要对全球人口进行两次免疫接种,则被宰杀的鲨鱼数量可能会增加到五十万条。

鲨鱼同盟组织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斯蒂芬妮•布伦德尔表示:“我们并没有试图减慢或阻碍疫苗的生产。我们只是要求在利用鲨鱼角鲨烯的同时进行非动物源角鲨烯的测试,以便能尽快进行代替。从野生动物身上得到的某些东西永远不会可持续,特别是如果它是不会大量繁殖的顶级捕食者。”

image.png 

据环保人士估计,目前每年大约有三百万条鲨鱼被杀,用于提取角鲨烯。角鲨烯也用于化妆品和机油中。

他们担心,对肝油的需求突然上升可能会威胁到很多富含角鲨烯却已很脆弱的物种,如大西洋刺鲨。

据悉,为了避免威胁鲨鱼种群,目前已有科学家开始研发一种角鲨烯的替代品,这种替代品是由发酵甘蔗制成的合成物。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