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使忠骨羁他乡:7年来716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魂兮归来
09-27 17:31: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近20万志愿军英烈在战火中埋骨他乡,70年后,9月27日上午,韩国向中国移交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了。

据央视新闻27日报道,北京时间27日上午9时,中韩双方在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中国空军专机将接运此次交接的烈士遗骸返回中国。

来自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驻韩使馆以及韩国国防部等中韩双方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接仪式。

此前一天,中韩在韩国共同举行了装殓仪式。仪式现场,9名中国礼兵手捧烈士棺椁登上运-20专机。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在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三枚印章,分别是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中华英烈网信息显示:马世贤,1927年生,籍贯河南洛阳孟津县;林水实,1928年10月生,籍贯福建漳州漳浦县;丁祖喜,1921年生,籍贯安徽芜湖无为县。 央视新闻在报道中呼吁帮烈士寻亲,有线索请尽快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7日下午1点30分,三位烈士寻亲均有了消息。

韩国国防部介绍称,此次向中国共移交了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及1368件遗物。遗骸与遗物为韩方2019年3月至12月在朝韩边境地区的坡州、涟川、南扬州等地挖掘发现,其中有103位烈士遗骸挖掘自朝韩非军事区内。

这是自2014年韩方首次向中方移交437位烈士遗骸之后,近年来韩方单年挖掘以及向中方移交志愿军烈士遗骸最多的一次。从2014年至2020年,韩方向中方连续移交了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七年七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央视新闻27日报道称,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当天由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接运回国,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是我国首次派遣国产运-20运输机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进入指定交接空域后,2架歼-11B战机护航伴飞。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李敬先27日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遗骸迎回工作不仅活动规格高,遗骸数量也是除第一批外最多的一次,“首次派遣国产运-20运输机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能更加有力地彰显国家形象,告慰先烈英灵。”

70年前,上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赶赴朝鲜战场,打响抗美援朝的枪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此前介绍称,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36万余人,但未单独公布牺牲人数。而据央视新闻9月27日报道,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共有197685名中华儿女英勇牺牲。

另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于1996年在首尔北部的京畿道坡州市建立公墓,此处距离韩朝分界线仅有5公里,截至2013年,墓地中安葬了425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遗骸。此前,韩国曾于1981年至1989年间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名志愿军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名军人遗骸。

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2013年7月访华期间曾表示,韩方愿意将中国军人遗骸归还于其家属。当年年底,中韩双方就移交中国志愿军遗骸一事达成协议。韩国遗骸挖掘鉴识团随即在坡州市墓地展开挖掘工作,对遗骸、遗物和鉴定记录进行整理,并收敛入棺,据悉,志愿军遗物包括印章、钢笔、徽章、钱包和军装等。

2014年3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韩国时任国防部次官白承周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回国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代表两国正在愈合过去的创痛,走向共同繁荣。”当天,43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及相关遗物通过专机运抵中国沈阳。

自此,中韩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对于今后在韩国挖掘所得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定于每年清明节前协商交接。据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介绍,从2014年至2019年,六批总计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4年437位;2015年68位;2016年36位;2017年28位;2018年20位;2019年10位),均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至于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遗骸交接仪式被迫推迟至“9·30”烈士纪念日前夕举行。

“烈士寻亲”

在迎回的烈士遗骸中,许多英烈没有姓名,其家人也无从知晓,为烈士寻亲成为重要工作之一。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介绍,2014年,在第一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后不久,民政部就启动了烈士遗骸DNA检测及数据库建设工作。2015年1月,军事医学研究院承担起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建设任务,而2018年后,新组建的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始负责此项工作。

2019年10月,我国首次应用DNA技术确定无名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并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与此同时,境外墓地维修等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工作也一直在推动之中。

韩国方面也在进行相关遗骸鉴定工作。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2000年成立了遗骸挖掘鉴别团,寻找和鉴别在朝鲜战争时期的战士遗骸,对象不仅限于韩国本土军和联合国军,而且还包括中国和朝鲜军人。

韩国遗骸发掘鉴别团成员李鹤基(Hak-ki Lee,音译)2016年在接受韩媒采访时表示,鉴别遗骸的线索非常有限,许多牺牲的年轻战士没有后代,因此无法提供有效的DNA比对。此外,由于韩国国土开发和建设,当年的很多战斗地形已经被破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20年6月消息,韩国遗骸发掘鉴别团身份确认处长张酉良博士指出,虽然通过观察遗骸的头盖骨、髋骨等骨骼,有时能判断死者的种族、性别,但因遗骸深埋土里约70年,情况非常糟糕,只有约10%的机会可出土一个人完整的骨头,相关的鉴识难度也大大增加。

2020年3月,韩国国防部遗骸挖掘鉴别团经鉴定确认称,近两年在韩挖掘所得的15具朝鲜战争遗骸中,有10具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鉴别团是在综合考虑遗骸发掘地区的战史、解剖学特征、遗物等因素后做出的上述鉴定结果。由于时间跨度大、战况异常惨烈,中国志愿军烈士们的遗骸多有散失且缺少身份信息,为烈士寻亲工作任重道远。

原标题:无使忠骨羁他乡:7年来716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魂兮归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