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芯国际被“制裁”?外媒援引文件显示,美国制裁了一家上海理发店
09-27 13:45:06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9月27日消息,华为被断供后,中芯国际也要跟着被美国"拉黑"?

昨日,外媒纷纷援引美国商务部文件称,美国政府对中国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今日(9月27日),中芯国际回应称,公司未收到此类官方信息。同时,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也发现,这则消息虽然并非空穴来风,但依旧错漏百出。

中芯国际,下一个华为?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包括路透社、金融时报在内的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已对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路透社表示,美方认为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存在"运用到军事领域的风险",而此类风险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据悉,外媒报道中所援引的内容为美国商务部的信件,报道显示,这封信件发布于当地时间本周五。

在这封信件中,美国商务部限制了包括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美国政府称,任何受该出口限制令影响的供应商,若要继续向中芯国际供货,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证。

根据这封文件的内容,中芯国际可能成为华为后,第二家遭到美国全方位贸易限制的中国科技企业。

中芯国际:没听说这份文件,"涉军"是假新闻

今日上午,中芯国际就此事做出了官方回应。中芯国际方面表示,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中芯国际同时表示,公司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进行生产。

事实上,这也不是中芯国际第一次遭遇"涉军"指控。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前,中芯国际还曾就美国军方关于其"为中国军方服务"的指控做出过回应。

9月4日,中芯国际声明称,公司自成立以来客户遍及美国、欧洲及中国等世界各地,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之前,美国商务部曾官方认可中芯国际为"最终民用厂商" (Validated End-User) ,在期间,还有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中芯国际强调,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

内容存疑,美国制裁的是一家理发店?

当地时间昨日,美国商务部就外媒报道的内容回应称,"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一直在监测和评估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任何潜在威胁。目前,我们无法就任何具体问题置评,但工业和安全局将携手伙伴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发现,截至目前,美国商务部并未在其官方网站亦或是社交媒体发布类似文件。美国政府也未就此事发布相关官方消息。

事实上,外媒援引的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同样有待考证。记者发现,这份所谓的"制裁文件"存在多处疑点。

文件中,提到了诸多中芯国际旗下的子公司,其中包括了晶圆代工厂LFoundry。2016年,中芯国际确实收购了这家意大利企业。但在2019年,中芯国际已将这家公司整体出售。简言之,这家公司与中芯国际并无实质关系。

而该文件还有一处"硬伤"。文件中,相关部门将中芯国际的公司地址写为"长江路18号"。但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其官方地址应为"张江路18号"。而根据地图显示,美国制裁的"长江路18号"附近既有五金批发店、超市,甚至还有一家理发店。

此外,媒体分析称,美国商务部的禁令通常都会设定一个长达数月的缓冲期,以此来保护美方企业的利益。但这份文件表意模糊,并没有提出相应的时间点。

因此,这份文件如果不是真实性存在疑问,恐怕就是专业性存在偏差。

"制裁"果真来临,中芯何去何从?

对于所谓的制裁,中芯国际或许早有预感。今年7月,中芯国际在其A股的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及了,公司面临的来自美国的制裁可能会加剧。

9月15日,美国正式开启了对华为的"断供"。而华为正是中芯国际最大的客户。根据中芯国际披露的消息显示,该公司超过20%的营业收入来自华为。而受美国"制裁",中芯国际向华为供货也将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作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目前还是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科技企业之一。其所处的芯片代工、制造也是芯片行业的重要产业环节。如果未来,所谓的"制裁"果真降临,对中芯国际乃至中国芯片行业而言都将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此外,同样要指出的是,美国果真要制裁,其影响的远不止是中国企业。美国芯片设计公司高通正是中芯国际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华为。对高通而言,失去向华为供货的许可,再失去中芯国际代工的订单,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美国乃至全球,还有不少像高通这样的企业。它们势必也将会被制裁所波及。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就美国"拉黑"中芯国际的传闻做出过回应。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称,美方此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必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我们奉劝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原标题:中芯国际被“制裁”?外媒援引文件显示,美国制裁了一家上海理发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