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湖断桥边现神秘代码?官方:推断系西方人士民国十二年所刻
09-26 16:56:11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9月26日消息,断桥对面有一条石函路,很多老杭州大概都是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

一边是断桥,一边紧挨着北山街,面对两大“爆款”景点邻居,不足百米长的石函路寂寞成了“小透明”,你可能无数次路过它,却不一定去那里好好走一走过。

殊不知,历史上,石函路曾经是杭城出入钱塘门和西湖的要道,而北山街建成,不过只有100年。

本文图片均来自都市快报

本文图片均来自都市快报

石函路上,有多处摩崖文字石刻,长年被青苔覆盖。近40米的岩壁,“藏”着西湖边乃至全国少有的、涉及儒释道三家学说和近现代中西交流的石刻群,记录着的是从明代一直延续到近现代的文明与文化。

今天,西湖景区完成石函路上9方摩崖石刻的保养工作。曾经青苔覆面、影影绰绰的“宝贝们”经过文物工作者的悉心呵护,重新露出“真颜”。

古人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记录这些岩石上,让我们穿梭时光,看看这些立于西湖山水之间、岩壁之上的“记事簿”,在诉说着怎样的传奇。

两块石头“锦旗”,“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

观石如读史。“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都是明代万历年间为纪念张佳胤平乱而刻。

钟毓龙《说杭州》亦有对两块石刻的记录:“宝石山有‘东南一柱’四字摩崖。明嘉靖进士张佳胤,万历间为浙江巡抚。万历十年春,杭州兵变,幕府东西二营马文英、吴廷用结党作乱,佳胤平定之。张文熙为勒此四字。佳胤后官至太子少保,为“嘉靖七子”之一……”“又有‘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亦此时所刻……”

这次杭州的变乱是兵乱于前,民乱于后,规模较大、性质复杂,已经出现烧杀抢掠的情况,造成了杭州百姓极大的恐慌。张佳胤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干以最小的代价平息了此次变乱,替杭城百姓做出了重大贡献。“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两块摩崖石刻是当时杭州百姓对张佳胤感激之情的重要见证。

耄耋老者的人生态度,“乾坤清气”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诗中说梅花从来不以鲜艳的颜色,去博取别人的赞美,而只愿将缕缕清香,散播在天地之间。

而在一百多年前的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农历正月初七,曾经做过杭州知府、已经80岁的广西人陈璚此时住在杭州三台山麓,挥毫写下“乾坤清气”四字。

陈璚曾是西泠印社第一批的早期社员,擅长画墨梅。八十岁的陈璚在西子湖畔书写这四个字也应是借王冕的诗句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

古人也爱逛西湖,“天开图画 ”、“引人入胜”

西湖自古便是杭州魂之所在。老市长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她拥有三面云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自然风光情系天下众生。

历代的仁人志士、骚人墨客对西湖多有赞美。石函路上也出现了两块为西湖风光打Call的广告语——“天开图画”和“引人入胜”,这两块石刻用简单直白的四字成语赞美西湖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

“引人入胜”石刻因无落款,无从查究何人何时所刻。“天开图画”石刻落款“光绪乙酉冬月平湖王成瑞题”。

1885年冬天,好游览、精篆刻的浙江平湖人王成瑞从宋人黄庭坚的《王厚颂二首》“人得交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诗句中选取“天开图画”四字题刻于石函路摩崖上,西子湖的秀丽风光犹如上天展示的美丽图画,栖身其中有如处于天上人间之感。

这是歪果仁写的?“N.S.ISAACS 31·7·23”

见惯了中文书法,这块石刻一定会让你觉得很特别。因为石刻上半部分内容为大写英文,下半部分为数字。根据直接翻译,英文中并没有NSISAACS这个词。

岳庙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根据石刻上两个分隔符将 N、S与后面的ISAACS分割开来的情况分析,推断这组英文极有可能是西方人士姓名。同时,查找资料又发现ISAACS 有英格兰人姓氏艾萨克斯的解释。联系N与S两个字母后面的分隔符,这是一个姓艾萨克斯的西方人士将自己的姓氏和名字的缩写刻在了摩崖之上。而下半部分的31·7·23应该就是篆刻的时间:1923年7月31号,即民国十二年。

摩崖石刻中出现西方姓名较为少见,石函路上这处篆刻西方人士姓名的传统中国摩崖石刻应是清末民初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当然,如果您有新的发现和解读,欢迎告诉我们。

先人们用一笔一刀赋予冰冷的石头以文化内涵,这一本本“石质书籍”,记录着历史沧桑的脚步,彰显出杭城深厚的底蕴。

国庆假期马上就到,如果去西湖边,不妨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潮,去石函路上看看,与古人对话,看看文字的风景。 

原标题:N.S.ISAACS 31·7·23?西湖断桥边摩崖石刻群中竟然发现神秘代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