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常州破解“化工围江”:砸笼换绿,提升长江岸线含绿量
09-25 21:24:35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9 月 25 日上午,"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一行分别来到常州滨江化工园区和西太湖揽月湾,采访长江大保护和西太湖环境治理的情况。当下,常州正立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矩," 砸笼换绿 "" 腾笼换鸟 "" 开笼引凤 ",坚定不移将产业转 " 优 " 转 " 绿 " 进行到底。

破解 " 化工围江 ",打造常州样板

长江常州段岸线总长 25.8 公里,全部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常州滨江化工园区沿江而建,园区面积 11.37 平方公里,是全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企业最密集、" 化工围江 " 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常州坚持 "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 和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 理念,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原来满是化工企业的长江沿线将 " 砸笼换绿 ",成为市民向往的绿色生态休闲的好去处。

" 为了长江大保护,我们通过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化为发展内生动力,下决心、动真格打造破解‘重化围江’的局面,打造‘常州样板’,提升长江岸线‘含绿量’。" 常州滨江开发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江边,很多地方已经复绿,铺上了草坪,种上了樱花树,还有的地方长满了蓝紫色的鼠尾草。龙港码头原先是装卸矿粉矿渣的货运码头,也将改造成临江亲江的崭新生态码头节点。

来自半岛都市报的总编辑韩浩忍不住为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点赞:" 关停这么多化工企业,意味着牺牲了 GDP,还要再投入这么多资金,充分说明常州保护长江的决心。"

打卡地标,用镜头记录美丽湖景

" 这里的水真清澈,刚刚我坐在船上还看到有一条挺大的鱼跳出水面。" 新快报副总编辑陶勇惊喜地说。站在揽月湾广场的亲水平台,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不时有水鸟飞过," 滆湖之星 " 观光塔高高耸立在滆湖东岸线,已经成为常州的地标建筑之一。"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采访团一行人纷纷拿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眼前的美景。

据了解,武进区高度重视西太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建成了武进滆湖省级湿地公园。特别是 "263" 专项行动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根据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要求,武进区加强了区域饮用水水源保护,改善了备用水源地水质,并对西太湖周边进行了畜禽、水产养殖整治,生活源污染整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保护修复等。

" 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季节,我们来到了常州这个美丽的城市,常州在环境生态保护这方面的工作,让人印象深刻。" 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说。

未来可期,绿色铺就最美底色

" 今年 4 月,长江大保护指挥部与滨开区园区办合署办公,在新北区全区抽调 55 名优秀干部。区划变更后,又进一步充实一线工作力量,现指挥部人员达 83 人。我们实行挂图作战,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倒逼任务完成。" 常州市长江大保护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常州将不断完善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规划、产业链及重点产品规划、沿江码头升级规划,着力壮大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特色产业发展,倒逼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实行化工企业分类管理,加快沿江地区低质低效化工企业关停腾退力度;借鉴优秀化工园区管理经验,完善安全环保监控预警一体化平台,加快构建化工园区封闭化、信息化、专业化监管体系;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 "4+1" 工程,年底完成 1250 亩腾退覆绿任务。

" 西太湖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了现在的三类水的标准。通过环湖岸线的改造,形成了曲折有致的环湖岸线以及环境优美的生态走廊;防洪标准由原来的 50 年一遇提高到一百年一遇;通过湿地建设,实施生态修复,使西太湖沿江高速以北的湖区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武进区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治理,西太湖的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周边的整体生态环境也有了大大的提升。

在今年 7 月 31 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常州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彰显常州 " 自然美 ",重点在沿长江、沿太湖、沿大运河,持续实施生态源保护、生态绿道等六大类工程,到 2025 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0% 以上,用绿色铺就生态最美底色。

原标题: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丨用绿色铺就生态最美底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