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摸排!中央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任务后,省长进村实地察看
09-25 18:1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政知君注意到,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摸排行动正在迅速展开。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曾经在北京出席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当时,韩正曾在会议上指出,要抓紧摸清情况、查清底数。

本月初,一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公布,紧接着各省密集展开行动。最新的一个消息是,9月24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去了村里实地察看。

再不坚决遏制,就会不可收拾

一个事实是,目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

“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关乎14亿人生存问题,关乎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永续发展,不能有任何闪失”,在此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专职)陈尘肇曾这样说。

他直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并没有完全止住,再不坚决遏制,就会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

自然资源部方面直陈,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正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家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3日,国务院召开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场会议规格很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韩正提了几个要求,包括:

对增量:对增量问题“零容忍”

对存量:抓紧摸清情况、查清底数,科学制定方案,从实际出发,分步整治、分类处置

△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

省长赴农村:抓紧摸清情况

据《江西新闻联播》披露,昨天(9月24日),传统农业省份江西省的省长易炼红去了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委会田心村,实地察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现场,了解检查监管措施和整治进展落实情况。

易炼红要求,针对农村存在的“批东建西”“批小建大”“未批先建”等违规占地建房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协同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和耕地“非农化”问题整治,做到在违规初始阶段就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

同时,他对摸排也提出了要求,“抓紧摸清情况、查清底数存量,对每个村、每栋房实际情况进行逐个登记造册。”

要摸清底数的可不仅仅是江西一省。

政知君了解到,本月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已经对外印发。

这份方案中提到,摸排对象为全国范围内2013年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之前个别或部分已经建设但与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有整体关联性的房屋,要一并摸排。

这场全国范围内的摸排,还要接受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同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方案对时间节点也予以明确:

10月底前,各地将初步摸排结果通过信息平台汇交。11月底前,各省(区、市)组织地方完成核实纠正工作, 上报最终摸排结果

“弄清楚每一栋房屋的实际情况”

本月以来,各省份已经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想必一些读者也已经获知了相关消息。

比如,9月21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了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9月22日江苏也召开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江苏方面提到,要把“全面彻底”“真实准确”“依法依规”“边查边改”贯穿摸排工作始终,弄清楚每一栋房屋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分类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广东成立了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省长马兴瑞,副组长包括省纪委书记施克辉、省委常委叶贞琴以及副省长许瑞生。

△ 截图来自广东省政府官网

目前,基层已经展开了行动。

比如,9月18日,广东五华县河东镇召开了摸排动员暨培训会。会后,各村迅速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会议。

当地官网提到,周末,镇村干部放弃双休,认真落实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摸排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 图片来自上述镇政府官网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各省官网等

原标题:全国摸排!中央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任务后,省长进村实地察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