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球还有多少黄金可开采?万万没想到,你“身边的金矿”竟是手机!
09-25 09:49:55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200925094816.png

据BBC搁,周四(9月24日),现货黄金延续跌势,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行。此前,史无前例的全球刺激、负实际利率和美元走软,推动金价在8月初升至2075.47美元/盎司的创纪录高位。与3月19日以来的1450美元/盎司的价格相比,涨幅高达40%。这也引发了人们对这种金光灿灿的稀有金属的关注。黄金储量到底有多少?是不是快开采完了?什么时候地球上的金矿会被采空?

QQ截图20200925094837.png

黄金开采达到上限?

黄金是一种储量有限的自然资源,早晚有告罄的一天。

一段时间以来,专家们开始谈论现在全球黄金采掘活动是否已经触顶。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 缩写WG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黄金产量是3531吨,比2018年减少1%。比例不大,却是2008年以来产量首次下滑。

WGC发言人汉娜·布兰茨泰特(Hannah Brandstaetter)说:“虽然今后几年来自金矿的供应量可能速度放慢或略微下降,因为已经探明的金矿储量正在告罄,而勘探发现的新矿越来越少,但要说黄金开采活动现在已经触顶,确实为时过早。”

有些专家认为,产量达到上限之后几年内黄金产量也不大可能急剧减少,而更可能是在数十年的跨度中缓慢递减。

行业网媒MetalsDaily.com的罗斯·诺曼(Ross Norman)直言:“开采活动进入了平台期,可能会逐渐下行,但不会很剧烈。”

QQ截图20200925094901.png

黄金产量进入平台期 资料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地球还剩多少黄金?

黄金开采公司估算地下的黄金储量有两种方法:

储量——基于当前黄金市场价格,经过成本核算和可行性研究可以开采的已经探明的矿藏储量。

资源量——黄金价格升到更高价位,或经过进一步勘探、核算之后,具有潜在开采价值的黄金矿石储量。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估算,地下蕴藏的黄金矿石储量大约是5万吨。

而迄今为止人类开采出来的黄金总计大约是19万吨;这个估计有不同版本,相差较大。

不过,大致可以推算出地球上还剩多少黄金可以开采——大约20%。不过,这个指标会变。

随着科技进步,一些现在被认为开采成本太高而不适合开采的矿石资源会成为有开采价值的储备。

这类新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数码采矿技术。现在已经有机器人参加采矿活动,预计机器人采矿将很快成为勘探和开采行业的常态。

QQ截图20200925094932.png

地下金矿开采作业现场

迄今为止探明资源储量最丰富的金矿是南非的威特沃特斯兰德盆地盆地(Witwatersrand Basin)。全世界历年来开采的黄金,大约30%来自那里。此外还有南非的Mponeng,澳大利亚的博丁顿金矿和美国的内华达金矿。

你“身边的金矿”竟是手机

地球上的黄金资源越采越少,人类开始把目光转向太空,其他星球。

已经发现,月球上有黄金。但开采月球黄金的成本之巨,运输之艰难,使得去月球淘金成为得不偿失的事。

QQ截图20200925095018.png

地球上其他未开发的地区,比如南极大陆,已经探明有黄金矿资源,但显然不具备开采价值。

还有大洋水底的岩层,也有黄金矿资源,也不具备开采价值。

不过,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黄金比其他同类资源如石油天然气具有一种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它可以回收和循环利用。

所以,一旦地球上的金矿都被采空了,已经被用在各处的黄金可以回收再利用。

一个人们通常想不到的“身边的金矿”是手机,手机的材料中含黄金。还有其他多种电子产品里也含有黄金。目前,回收电子产品中的黄金,这项业务正在蓬勃兴起。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