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年工薪生涯,履历单薄,安倍胞弟为何成为日本新任防卫大臣
09-25 07:34:4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9月17日,岸信夫出任日本防卫大臣。图/人民视觉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2020年9月16日,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公布了首届内阁成员名单。被外界视为自民党“明日之星”的河野太郎未能留任防卫大臣,转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接替他的是国会众议员岸信夫。

防卫大臣和官房长官、财政大臣、外务大臣一起,被认为是日本内阁最重要的四个职务。河野太郎一年前是从外务大臣转任防卫大臣,此前的防卫大臣岩屋毅、小野寺五典、岸田文雄和稻田朋美,也都在履新前进入内阁,或本就是自民党在野时期的“影子防卫大臣”。相比之下,只担任过防卫大臣政务官和外务副大臣的岸信夫在从政履历上显得单薄。

但另一方面,岸信夫的社会角色异常丰富。他是日本全国或地方空手道、柔道、射箭、网球、滑雪等社团的会长或顾问,担任议员期间也常高调参与网球运动,和以“农民的儿子”自居的菅义伟形象迥异。

一切似乎源于“隐形的翅膀”:岸信夫本不姓岸信,他是前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的亲生子,出生后被过继给他的舅舅、前日本首相秘书官和西部石油集团总裁岸信和。刚刚卸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是他的胞兄。

“从工薪阶层转变为国政参与者”

“从工薪阶层转变为国政参与者。”这是岸信夫的自我介绍开场白。在2012年最后一次面临选举恶战时,他以此为自己定性。当时他放弃国会参议员身份,代表自民党去收复被民主党夺去的山口县国会众议员席位;更重要的是,为哥哥安倍晋三重新竞争自民党总裁助力。站在他们幕后的,则是菅义伟。

然而,和在东京做过保安、端过盘子的菅义伟不同,岸信夫的20年“工薪”生活是在日本三大财团之一的住友集团度过的。

当他大学毕业后被住友派到美国工作时,住友在纽约的代表是他在庆应义塾大学的学长岡素之。岸信夫2002年从住友离职时,岡素之已成为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社长。随后,岡素之与安倍家族的关系逐渐浮出水面。他多次受岸信夫邀请到自民党党部作演讲。2013年,安倍第二次执政后设置特别机构监管改革委员会,岡素之出任会长。岸信夫后来在政治活动中经常回忆岡素之等住友领导人对自己的栽培。他曾在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对外交流经验,也训练出极强的抗时差能力。后来代表日本议会出访印度时,岸信夫可以在凌晨2时许抵达新德里机场,3时许入住,6时就起床,随后和在印度的日本工商界人士共进早餐,开始一天的参观和会晤。

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专家佐佐木文子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工薪阶层”岸信夫和“农民之子”菅义伟其实代表了日本政坛两种典型人物和路径:“菅义伟属于白手起家的政治家,一切从零开始,所以他较少关注外交政策,因为外交对选票帮助不大,”“而安倍晋三和岸信夫是政治世家,早期可以赢得每一次选举,所以他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包括对外交发表意见。”

2004年,在已经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安倍晋三的直接帮助下,岸信夫以“丰富的贸易公司国际经验”在自民党的票仓山口县顺利当选国会众议员,随即成为众议院国际问题调查委员会主任。

当选议员第一年,菅义伟几乎常驻自己的选区,而岸信夫则出访美国、印度、中东和中亚多国。刚任议员不到半年,他就两次会晤缅甸驻日大使,“就民主化问题发表我的意见”。除了“人权外交”,岸信夫投入精力最多的是“援助外交”。即使后来在议会转任其他职务,不再经常会见外国使节,他依然频繁出席日本政府对外援助的工作会议。信仰自由贸易的他反对简单的官方援助,更支持基层非营利组织和工商企业在当地开展小规模投资项目。

在会见被援助国领导人时,岸信夫毫不讳言日本的援助是有目的的,而且是直接经济目的。一次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时,岸信夫明确说“希望双边关系成为合作关系而不是捐助关系”“有必要建立一种服务两国国家利益的机制”,更指出“你们希望从日本获得投资,但是基础设施不足,也没有庞大的国内市场,私人投资很困难,唯一对日本有吸引力的就是能源”。

这种“商人思维”与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并不相符,岸信夫也常流露出对本党外事工作的不满。任职国际问题调查委员会第一年,他在博客里的抱怨从“翻译漏掉了来宾最重要的一句话”一直延伸到“日本还需要学会利用首脑外交实际上促成经济交流。”

安倍晋三执政时期,岸信夫依然会在与欧洲驻日大使聚餐后公开写道:“令我惊讶的是,日本政府的政策没有得到正确的理解,而外交部对此无所作为,令人心痛。”有时他甚至会吐露“外交机密”,比如在与海合会进行经贸谈判后,他感慨:“据说六个海合会国家是统一对外的,但实际上这些国家之间似乎有各种各样的猜忌。”

担任外务副大臣前,岸信夫曾在博客上贴出一段意大利民谚:“领导者必须具备五项素质:智力、说服力、耐力、自控力和持久的意志。”他接着写道:“以‘这是出乎意料的’为借口,不过是承认自己不具备领导才能。”

不过,内政方面,出身迥异的岸信夫和菅义伟却有相近的主张。他们都活跃于当时国会政治人物不太热衷的农林委员会,并都主张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在日本被“所有公共工程都是浪费”的政治理念主导的年代,菅义伟力主推动了横滨湾大桥建设,岸信夫则规划了山口县和相邻两县间380公里的高速公路。

2007年,岸信夫在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作了两场经济讲座,指出了一条增强日本竞争力、建设进攻型产业的发展路径。2010年时,他在发给支持者的政经简报中提出“更多的量化宽松”和“日元升值影响商业信心”的论述。他的观点,与安倍晋三、菅义伟后来致力的“安倍经济学”如出一辙。

五年后,当菅义伟鼓动安倍晋三再次争取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之位时,岸信夫也出现在安倍的街头演说会上,和哥哥一起参选。最终,岸信夫在山口县成功当选国会众议员,安倍则成为自民党新总裁,开启了连续七年执政的“安倍时代”。2013年9月30日,岸信夫被任命为安倍内阁的外务副大臣,一直连任到2017年。

“商人式的实用主义”

菅义伟选择岸信夫出任防卫大臣,并不只是因为二人志趣相投或为了“报恩”。史汀生中心日本项目主任辰巳有纪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菅义伟新内阁中,外务大臣和官房长官都是竹下派,副首相兼财务大臣是麻生派,而前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细田派应当在内阁四大要职中占有一席之地。岸信夫虽然资历稍浅,毕竟也曾担任过防卫大臣政务官和外务副大臣,是“必然的选择”。佐佐木文子也指出,不论选举时做出何种承诺,菅义伟事实上不可能不考虑派系平衡。

在一些历史和社会话题上,岸信夫则一直比安倍晋三“走得更远”。他反对出嫁平民的皇室成员保留皇室身份,谴责日本左翼教师联盟让历史教科书对历史的描述“不自信”,指责前首相菅直人向“二战”受害国道歉的做法“对日本亡人不体谅”,在“安倍时代”仍经常参拜靖国神社,还宣称远海捕鲸行为只是“日本传统文化”。

2012年自民党提出修宪之初,岸信夫就站上他的宣传车,在东京街头宣传“日本人应该写出一部宪法,昭示他们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同年8月15日,适逢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韩日争议领土独岛,岸信夫在当天的参拜日记中边感慨“再也不会卷入战争”,边指责韩国政府的行为“粗鲁”且“不可原谅”,最后自许“将竭尽全力复兴骄傲的日本”。

与多数有右翼思想者不同的是,岸信夫是手握实权的行动派。“在日本,自卫队是选票坟墓,多数政客不愿为之站台,更别提帮他们宣传。”长期研究战后日本政治的北京大学教授王新生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但岸信夫显然是例外,2004年从政至今,他一直热衷于参加自卫队的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说。

2007年,偏左翼的民主党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席位,随即迫使政府停止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在印度洋长年布置海军补给舰“供油”的任务。为此,时任防卫大臣政务官岸信夫多次出席参众两院质询活动。

最初,他宣称这将有损“国际反恐合作”,影响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多国部队舰只。当民主党议员很快证明美军补给舰已经接替了这项使命后,岸信夫直接指出“在国会中应该讨论的是这种活动是否有助于国家利益”。他称,日本90%的原油经印度洋航道进口,日本船舶也是波斯湾恐怖袭击的对象,因而“自卫队的行动符合国家利益”。

岸信夫的说辞并未打动日本左翼。他转而与驻日美军、美海军第七舰队高层举行了多次圆桌会议,试图通过美方的支持向日本政坛施压。次年1月,《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在国会获得通过,“供油”任务恢复,日本海上自卫队舰只再次开始常年活跃在印度洋。

2020年7月30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病亡。久不发博客的岸信夫撰写了悼念文章,称“李登辉是对日本最了解的人,他更正了台湾对日本的历史认知,使日台关系得到很大加强”。

岸信夫最近一次与李登辉会面是2015年4月29日至5月3日,他在台湾会见了李登辉、蔡英文及当时主政台湾地区的马英九、朱立伦。后来他披露过自己访台时对马英九表达的观点:马英九与中国大陆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岸信夫看来是“拉远了日本与台湾的距离”“打破了平衡”。

他显然和蔡英文建立了更密切的联系,半年后即邀请蔡英文访问日本。岸信夫不仅全程陪同了蔡英文在山口县的活动,还在自己的祖宅里招待了这位来客。

更早的2006年,岸信夫主持发起了“促进日本与台湾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年轻议员协会”并担任主席至今。除了推动驾照互认、渔业协议等促进双边经济社会往来的具体措施外,岸信夫一直希望促成台湾对日本的“正确认识”。

不过,辰巳有纪对《中国新闻周刊》预测,岸信夫的右翼思想不会影响菅义伟政府延续安倍晋三执政后期的对华合作态度。一方面,菅义伟的执政得到党内各派系支持,目前尚属稳固,因而“除非日本面临威胁,否则菅义伟没必要通过强硬政策证明自己对外交事务的掌控”,另一方面,岸信夫“毕竟有商人式的实用主义”。

“日本认识到,它别无选择,只能与中国保持接触。”辰巳有纪指出,“所以,菅义伟政府更多的还是代表了对安倍外交政策的延续。”

在履新防卫大臣后,一向我行我素的岸信夫已经有所妥协。9月16日就任防卫大臣的首次记者会上,他发言称日本“永远不会拥有核武器”。这虽然只是重申日本政府长期坚持的立场,但还是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此前,岸信夫一直强烈反对这一立场,直到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公开宣称日本应获得核打击能力以“更好地应对周边国家威胁”。

原标题:20年工薪生涯,履历单薄,安倍胞弟为何成为日本新任防卫大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