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常德滴滴司机被害案”细节曝光:凶手杀人后欲自杀 在前女友劝说下投案自首
09-25 06:37:11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9月24日,杨某淇戴手铐剃着平头,穿着防护服和口罩,站在汉寿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上,一旁的法警正押着他的双手。

2019年3月23日深夜,那辆行至湖南常德鼎城区财富广场的“湘JN3191”网约车上,杨某淇挥刀刺向司机陈某。

彼时,杨某淇还是湖南常德某高校的一名在校生,和司机并不熟识。因消极厌世,他曾多次想过自杀,但都因为缺乏勇气而失败,他选择杀一个人壮胆,而被害者司机陈某,则成了那个无辜的“陌生人”。

时隔近一年半后,杨某淇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而据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杨某淇杀人后还想过跳江自杀,在前女友的劝说下,才投案自首。

图据“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

消极厌世:

在校大学生将匕首刺向网约车司机

杨某淇的消极情绪,据其本人供述,是从2018年上半年产生的。

当时,他开始有些悲观,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怎么好,父亲的工作常常变动,导致他也经常转学,而姐姐从广东回来后,变成了聋哑人,他开始讨厌周遭的一切,并逐步发展到了产生自杀的想法。

2018年12月,他从网上购买了匕首和手套等物品准备自杀使用,但都因未能坚定决心和缺乏勇气而失败。

2019年3月22日,杨某淇回家后做了一个决定,计划在第二天晚上到江边,要么跳江要么用匕首自杀。

23日下午,他带着一把匕首和一副无指黑色手套,独自离开学校寝室,先后在鼎城区南城天街的奥星网吧、武陵区水星楼蜂巢网吧等地逗留。当天晚上十点过,他仍然没有勇气自杀,于是就想着对自己狠也能对被人狠,准备先杀一个人壮壮胆。

杨某淇通过滴滴打车软件,随机打到一辆小车,车牌号为“湘JN3191”,司机姓陈,一个中年男人模样。

当晚23时40分,当他乘坐这辆车行驶至鼎城区财富广场出入口停车后,杨某淇拿出七首刺向司机陈某颈部,遭遇反抗后又朝陈某的躯干、大腿等部位连续捅刺二十余刀,陈某失去反抗能力后,他逃离现场。

后经法医鉴定,陈某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刺破心脏继发心力衰竭而死亡,而杨某淇被鉴定诊断为抑郁症,警方认定其在实施危害行为时有限定(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杀人后给前女友发短信

多方劝说后投案自首

作案后,杨某淇一开始准备跳沅江自杀,在途中,他将自己“杀了人”的事情电话告知了前女友李悦(化名)。

李悦问他,“你杀谁了?”杨某淇说,“一个不认识的人。”

李悦刚开始还以为他在恶作剧,又给他视频通话,在视频中,李悦发现杨某淇手上和脸上都是血,就连忙问他,到底杀了谁。

杨某淇说是滴滴司机,“你为什么要杀滴滴司机呢?”杨某淇没回答,一直向前走着,之后他又给李悦发去短信,说他去了江边,让李悦不用打120,在短信中,他说“我现在很清醒,你别报了。”

李悦又给他通话,催他拨打120把司机送去医院并报警自首。一开始,杨某淇并不愿意报警,执意跳江自杀,在几次劝说下,最终杨某淇选择报警投案自首。

实际上,李悦在案发前,刚认识杨某淇时,就觉得他是一个比较消极、不太阳光的人。2018年读中专时,杨某淇就在聊天中给李悦偶尔透露,想过自杀,2019年3月份,他频繁找李悦聊天,“抱怨非常多,有好几次说不想活了。”

而据杨某淇大学室友说,同寝室的时候,杨某淇喜欢读一些带有悲观色彩的书籍。辅导员也曾表示,杨某淇之前看过的一本书籍的作者,就是一个厌世的人,后来也选择了自杀身亡。

受害者家属:

家变得支离破碎 事发后从未收到对方道歉

9月24日,记者从受害者司机陈某家属处获悉,在一审第一次开庭和最终宣判时,杨某淇的父母都没有到场。而对于她们的赔偿部分,杨某淇的父亲,曾通过相关部门向家属支付过丧葬费用5万元。

受害司机陈某(受访者提供)

记者了解到,受害司机陈某家中还有两个儿子,事发后,陈某妻子田女士曾告诉记者,丈夫的逝去,好像家中的“顶梁柱倒了”。

在2017年初,陈某和妻子田女士,考虑到家里老人年事已高,陈某辞去了此前在广州的工作,回到了常德老家,在一家快递公司做起了司机的工作,为了贴补家用,他们又合计准备在下班后继续做网约车司机赚点外快。

就这样,在2017年中旬,陈某贷款购入了一辆二手车,做起了网约车副业,同年10月,他又辞去之前的快递司机工作,做起了专职网约车司机。

田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做网约车司机,比自己的工资收入要高出不少,是家里的“顶梁柱”,但当时,他们家的经济负担也不小,大儿子当时17岁,读职高,小儿子只有5岁,“他走了,我们的家就变得支离破碎了。”

如今,作为陈某的妻子,田女士既要安慰年迈的父母,又要照顾两个小孩。在宣判之前,她曾多次向媒体表示,希望判凶手死刑。

2020年1月3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杨某淇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当天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时隔8个月后,湖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某淇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决定对其限制减刑。

得知这一结果,田女士说家属并不满意,接下来会和律师讨论怎么办。

原标题:湖南“常德滴滴司机被害案”更多细节:凶手杀人后欲自杀 在前女友劝说下投案自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