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化学老师办工厂濒临倒闭 竟在“暗网”上贩卖枪支炸药
09-24 22:43:57 来源:常州公安微警务

常州公安微警务消息,9月24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侦破的一起利用暗网非法制贩枪支爆炸物品的案件,成功捣毁一个覆盖全国12个省份的特大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端掉犯罪窝点8个,查缴一批民用爆炸物品以及各类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副局长孔令驹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网安支队、高新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中国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等20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缉枪治爆、“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网上贩卖枪支弹药,警方辗转12省16市“查链条、摧网络”

今年5月10日,市公安局民警在网上巡查发现,有网民“小叶子”在“暗网”平台上开设店铺,公开贩卖炸药、枪支弹药等违禁品制造技术以及硝酸铵等爆炸物品原材料,并教授制作方法。经初步研判,基本掌握其制造黑火药并通过网络非法贩卖的情况。市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杜荣良挂帅、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的“5·10”专案工作组,明确“追源头、查链条、摧网络”打击重点,开展多警种合成作战。

专案组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小叶子的真名叫杨某某,河北石家庄人。5月18日,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快速出击,在石家庄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当场查获成品黑火药520.8克、浓硫酸1212.8克,以及其它各类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3000余克。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供述,他出售的爆炸物品原材料是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手中购得,制枪制爆技术是向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学习所得。专案组民警又随即赶赴山东、广东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梁某某,当场查缴成品黑火药179克、硝酸钾828克、改制火药射钉枪1把以及射钉弹198发。

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又相继抓获李某某的上线卖家王某及方某某,迅速挖出非法购销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等危化品购销网络6层,上游供货厂家线索4条,下游交易线索1000余条。

为进一步查清犯罪脉络,全面固定证据,市公安局组织110余名警力,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辗转河北、山东、广东、湖北、浙江、内蒙古、河南、湖南、江西、四川、云南等12省16市,累计行程10万公里,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查缴一大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易制爆及易制毒危化品,同时查获改制火药枪6把、秃鹰气枪3把。

个体商户办化工厂濒临倒闭,竟网上制售爆炸物

市公安局副局长孔令驹介绍,犯罪嫌疑人利用境外“暗网”平台进行交易,在交易过程中提及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名称均使用“暗语”简称,比如民用爆炸物品硝酸铵简称“XA”,剧毒化学品叠氮化钠简称“DDN”,极具隐蔽性、欺骗性,给民警办案带来很大难度。专案组民警日夜不息,对非法购销网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摸清了犯罪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办案民警介绍,到案的3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9人是化学试剂经营部的个体工商户,通过网络非法销售爆炸物品进行牟利。还有1人是开化工厂的小老板,以前是一名化学老师,因工厂濒临倒闭,于是铤而走险,非法生产爆炸物品进行网上销售。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民用爆炸物品、剧毒、易制爆等化学品必须凭证购买、运输,但现实中有少数单位对小剂量的危险化学品购销嫌麻烦图省事,不到公安机关办理正规手续,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采取在网上非法购买方式,一定程度上拓宽了犯罪分子的销路。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常州警方提醒广大化工行业生产经营从业者,要合法合规经营,法律规定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能为了钱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相关单位要通过合法正规渠道购买使用剧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同时提醒广大网民远离“暗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不要通过“暗网”进行聊天、游戏、网购,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

原标题:常州警方新闻发布 破获利用暗网非法制贩枪支爆炸物品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