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给李健写“情诗”被网暴,余秀华:他们读书太少
09-24 19:5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从2014年底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火遍全国开始,余秀华的写作一直伴随着赞誉与争议。

真性情、敢言,让诗人余秀华在两个月内上了好几次热搜。最近一次是因为采访,在个人工作室里,酒醒后的她有些晕乎乎地回应着微博怼人、给李健写诗、情感、女权的各种问题。

有人佩服她嬉笑怒骂的勇气,也有人说,她是被这个时代炒作起来的,人设、话题火的程度似乎要超越诗歌价值本身,余秀华从来没有这种担心:“我在人设这方面没有任何负担,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

两次热搜,是“微博得了病”

最近两个月连上了几次热搜,诗人余秀华如今又多了“键盘侠克星”“战斗系女诗人”的称号,她觉得这都是误打误撞。

第一次因为“怒怼键盘侠”、第二次因为视频采访,余秀华直言“吓死了”,“第一次上热搜,我觉得骂人还能上热搜,微博得了病;第二次上热搜,我觉得微博的病又犯了。第二次是因为许研长得好看不是因为我,这都是误打误撞”。

微博上,一些网友看不惯她的诗歌文字,一些网友用刻薄的语言攻击她的身体残疾,她全部怒怼回去,甚至毫不吝惜地使用粗话。

来源:微博截图

对“战斗系女诗人”的称号,她笑说,是跟丐帮学了几招。“我就会那么一点点,真的,比起那些会骂人的我真是不值一提,都是小case。”

有意思的是,在微博上怼人以后,她的粉丝数多了将近20万。

公众人物动辄陷入网暴的争议,余秀华不加掩饰的态度如今已经不多见。她在新书分享会上谈到:“网暴,其实是这个社会人心浮躁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很多人第一不愿意思考这个事情到底是他做得对还是我做得对,第二没有思考的能力,归根结底还是人心的浮躁和读书太少,所以还是劝大家多读书。”

另一个被网友指责的原因,还有她写给歌手李健的好几首“大胆情诗”,余秀华曾表示,那不是写给李健的,只是借用李健这个公众人物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寄托。

余秀华写给李健的诗。来源:微博截图

今年5月份时,她就在自己的文章里写道:“仔细想来,曾经给李健写的那几首诗歌,也不知缘起为何。一贯的戏谑和调侃大约成为了我面对这个人间,面对一切美好以及恶毒的方式。我对李健只有欣赏,说深不深,说浅不浅。比谁都清楚,我们是两个轨道上的小星球,无论如何用力,也完成不了交集的际遇,我从来没有渴望,一点都没有。”

但她并不打算向李健本人解释,“不解释,我就是要给你写,我觉得好玩的就是这一点。我怎么说有些人始终不信、有的人始终相信,是吧,看你怎么辨”。她接着说,“李健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不然我也瞧不上他呀”。

写诗,要天赋、也要运气

从2014年底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火遍全国开始,余秀华的写作一直伴随着赞誉与争议。

在日前推出的新版《月光落在左手上》中,她加入了自己近年来的新作。如今再回看那些写于六七年前的诗歌,她觉得那时是自己创作的高潮期。

余秀华《月光落在左手上》精装珍藏版。来源:出版方供图。

诗歌中,余秀华写爱情、亲情、生活感悟,写村庄、土地,混合了女性丰富、敏锐的情感神经。成名之后,她的写作主题依然没变:“人的关注点和她的性格和心理需要有关,比如我觉得这个社会我没有办法改变,也没有办法通过我的言语去改变任何人的话,我就不去管它,我能关心的仅是我的内心和身边仅有的几个人。”

诗歌是人们认识余秀华的窗口,她的新书分享会现场,有十几岁的少年,也有七十多岁的老者,还来了几位明星,纷纷谈着诗歌带给自己的力量。

关于诗作的各种解读,余秀华表示,诗歌不是一个人的。很多人喜欢诗歌,是因为在诗歌里读到自己想要的那部分。诗歌之所以能产生共鸣和共情,是因为不同的人总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读到不同的东西。

余秀华说,“诗歌对我来讲是一种天然的东西,它不存在坚持也不存在力量,但是在别人眼里可能有所不一样,可能他们会看到力量或者别的东西,但是在我眼里,它是我天生的一部分,没有所谓的坚持和别的。”

余秀华。来源:出版方供图。

她坦言,写诗是一个需要天赋的事情,有些东西是天生的,比如一个诗人的敏感度,还有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考的方向、力度,但是看书也会弥补这些问题。

尽管说着让网友们多读书,但她觉得自己也有些浮躁,“成天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她承认自己是个情绪化的写作者,没有规划,有时候来了灵感、写了一些字,结果就会被一些很琐碎的事情打断。“写出来也要靠运气,不是靠才华,才华是有的,运气不常有。”

我没有“人设”

余秀华说,有时遇到痛苦的情绪,除了写作以外,“喝酒是非常好的解决方式,我倒没有说喝酒能解决痛苦,但是时间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包括屈辱、包括所有的东西都是被时间治愈的”。

最多的一次,她在工作室喝了两斤,“一个人睡了两天,那时候被小偷偷了肯定都不知道,挺好挺好”。

《月光落在左手上》插图。来源:出版方供图。

新书出版之后,很多学者、作家、音乐人、明星、艺术家来朗读余秀华的诗歌,她笑说,觉得自己读得是最好的。她曾发过一段自己拍摄的视频,朗读诗作《我爱你》:

“……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这则视频的画面是她的小院子,放着许多花盆的阳台上,蓝雪花开得正好。

余秀华喜欢养花,不过大部分都是养死一半,活一半,她也不在意,“今天买十盆花,养死了五盆还剩五盆,明天再买十盆又养死了五盆,第三天继续买它。它总是死不完的,死完了也不要紧,继续买”。

过去她曾被网络上的种种争议影响,“开始还是觉得很难过,后来既有批评我的也有表扬我的,我就无所谓了,一开始有人骂你了你会觉得很难过,骂的人多了,我就是这么个人你骂吧,就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网络上的余秀华是直率敢言的,带着好奇读书的人又会发现,她的文字时而奔放、时而细腻,有人评价余秀华是“凶猛又清新”,对此她说:“很多人有一个人设,把自己定位凶猛、清新、温柔,这个东西我就很腻味,我觉得人就是要不同的面,可以是粗暴的、温婉的、细腻的、也可以是那种‘不要脸’的,我觉得这样比较好一点、自在一点。”新书分享会上,面对人设和诗歌价值的讨论,她回应道,“诗歌好是唯一的价值,而不是被谁认可才有价值。你在这个过程里不断地书写,不断地进步,这才是一个人的价值,不管你做什么,进步是唯一的价值,其它的都不叫什么价值。”

原标题:给李健写“情诗”被网暴,余秀华:他们读书太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