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猛虎下山!吉林珲春市民接连遭遇野生东北虎,视频曝光
09-24 08:31: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在吉林珲春市民的朋友圈里,两段在郊外公路遭遇野生东北虎的视频火了。

两段视频中,一只东北虎在路边树林中与乘客对视数秒后转身离去;另一只被拍到在乡间公路上慢跑,随着车辆逼近,加速钻进了路边草丛。

据视频拍摄者韩林佳介绍,当天他开车带着几名同事从珲春市区东北70公里的矿区前往市区,中途看到一只动物在路上慢跑,驶近一看,竟然是只东北虎。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东北虎,当时心情特别激动。”韩林佳说,这几天他接到了不少亲友的电话,都是问他东北虎的事儿。平时开车,韩林佳常常能看到野生动物的身影,他认为这是生态环境改善的结果。

今年7月,珲春一位的哥载客时曾在山间公路上偶遇野生东北虎并拍下视频。当时东北虎平静地趴在路中间,与车内三人“和平相处”20分钟后才缓缓离去。

据了解,自2016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珲春市野生东北虎豹保护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东北虎豹栖息环境日渐改善,种群健康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在珲春林区监测到的东北虎和东北豹至少分别有27只和33只,珲春林区正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园。

“一只东北虎需要几十平方公里的领地才能满足生存需要。近年来,俄罗斯东北虎跨境进入中国的情况时有发生,但还有待形成比较稳定的国内繁殖种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目前东北虎种群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据俄方研究,俄境内东北虎种群已相对饱和,新生的个体往往向周边扩散。

2016年,国家启动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对东北虎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强。孙全辉说,近几年野生东北虎频繁出现在黑龙江、吉林等地,说明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种群有所恢复,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发现了一些母虎带着幼虎的现象,包括近几个月出现在珲春的东北虎,都说明更多东北虎可能已经在我国境内定居繁衍。”

2018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的野外红外相机曾拍摄到东北虎“一家五口”出没的珍贵影像。

像几位珲春市民这样在野外遭遇东北虎的话,该怎样保证安全?孙全辉表示,老虎一般不会主动伤人,因为人不是它的猎物。只有人虎在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近距离“遭遇”,老虎出于自卫才有可能攻击人。老虎的听觉和嗅觉都比人灵敏,遇到人类时,老虎通常会选择主动回避。

“一旦野外遇到老虎,要尽量保持镇静,慢慢远离。千万不要出于好奇追赶和拍照,也不要慌不择路地逃避,诱使老虎好奇追逐,引发意外伤害。”

原标题:猛虎下山!吉林珲春市民接连遭遇野生东北虎,视频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