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卢卡申科就任白俄罗斯总统,白俄罗斯外长:已准备好针对欧盟制裁的反制清单
09-24 07:12:4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在欧美国家的高压下,白俄罗斯当选总统卢卡申科23日在明斯克独立宫举行就职典礼,正式开始其第六个总统任期。克里姆林宫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认为这是白俄罗斯内政。多个西方国家则宣布不承认卢卡申科为白总统。白反对派宣布将举行“无限期的”抗议活动。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在就职典礼上,卢卡申科将右手放到宪法上,用白俄罗斯语宣誓就职。他表示,白俄罗斯的国家体制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该国是为数不多的让外国“颜色革命”失败的国家,而这是不希望失去祖国的白人民的选择。他强调,白俄罗斯发生的事情让人确信,绝大多数白俄罗斯人都热爱自己的国家,愿祖国和平、安定和繁荣。在就职典礼后,出席仪式的各兵种军人代表向人民和总统宣誓,要坚定地保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卢卡申科在典礼上还表示,俄图-160战略轰炸机在白边界地区的飞行,是对白边界进行有力保护的标志。

数百人受邀参加卢卡申科的就职典礼,包括高级官员、议员、科学家等。白俄罗斯没有邀请外国嘉宾参加总统就职仪式。在仪式举行前,白俄罗斯并没有对外发布这一消息,也没有在白电视台播出仪式举行过程。

俄罗斯《观点报》23日报道称,在卢卡申科就职后,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表示,不承认他的合法性。白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拉图什科表示,反对派永远不会认可卢卡申科“伪造的选举结果”,并要求进行新的选举,“我们呼吁所有人举行无限期的不服从行动!”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扎杜林表示,举行就职典礼并不意味白内部政治危机的终结。对于抗议者来说,这将成为“新表演”的又一动力,未来抗议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他认为,卢卡申科没有对外宣布举行就职典礼的决定是由于该国局势动荡。据俄新社报道,在卢卡申科举行就职典礼后,明斯克开始出现反对派示威活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拒绝对卢卡申科就职发表评论。他解释说,这是白俄罗斯的内政事务,而白领导人对此拥有绝对主权。莫斯科一直反对欧美国家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俄白两国总统此前商定,当白俄罗斯遭到入侵时,两国将动用联军进行反击。23日,俄伊万诺沃兵团空降营战术群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靶场进行空降演练。

多个欧洲国家宣布不承认卢卡申科的合法性。据俄新社23日报道,在欧盟国家中,斯洛伐克外长最先表示不承认卢卡申科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合法性,称后者对白总统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负有责任。随后德国、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也拒绝承认卢卡申科的合法性。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表示,卢卡申科就职典礼是一场“闹剧”。据德新社报道,德外交部发言人称,柏林希望欧盟尽快就针对明斯克的制裁达成协议。

俄媒23日援引该国政治学者、前议员克林采维奇的话报道称,就职典礼是在白俄罗斯法律规定的期限内举行的,卢卡申科当选的合法性得到了白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确认,因此他是白俄罗斯合法的总统。白俄罗斯国内发生的动乱受西方国家势力的影响,后者不会放弃对白局势的干涉。克林采维奇称,明斯克方面必须追究意图颠覆国家政权者的法律责任,否则白国内就会出现“乌克兰模式”。多个欧盟国家和美国都计划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表示,已经准备好针对欧盟国家制裁的反制清单,正在等待欧盟做出相关决定。据波兰《选举报》周三报道,波兰的货物被禁进入白俄罗斯。此被认为是对波兰支持白反对派的惩罚。

原标题:卢卡申科就任白俄罗斯总统,白俄罗斯外长:已准备好针对欧盟制裁的反制清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