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拳出击!高层开完座谈会5天后,16人被集中点名
09-16 21:3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9月16日,科技部罕见发布了一则通报,通报的名称是《关于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的通报》。

这则通报中,有多人被点名。

同时, 科技部还提到,科技部将“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谁被点名?

科技部方面称,近期,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学术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等案件进行了调查,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者。

今天的通报中,共点名了16个人,9起案件中,有7起涉及论文买卖,此外还有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套取财政科研资金等问题。

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终止承担的国家项目、追回项目资金、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终止或撤销相关荣誉称号、追回科研奖励资金等处罚。

image.png

此外,北京华油冠昌环保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通报存在“套取财政科研资金”问题。

科技部决定收缴项目违规资金96.07万元,取消该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吴宗毅申请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各级各类科研活动资格5年。对其他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并非新事

其实,科研造假、学术不端并非新事。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3年前(2017年4月20日),媒体曾披露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将107篇中国作者论文集中撤稿,那被喻为国内学术圈的一次“大地震”。

后来的调查显示,被撤稿的107篇论文共涉及作者521人,其中11人无过错,486人不同程度存在过错,其他尚待查实的24人将按程序先纳入科研诚信“观察名单”。

那次事件,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也让“惩戒学术不端”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但学术不端的情况屡禁不止。

比如,去年有“不知‘知网’”的翟天临,今年甚至有“研究癌症获得论文奖项”的小学生。

就在今年4月,浙大北航等机构学者被国外期刊撤稿30余篇,撤稿理由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内容抄袭等。

中办、国办两年两度发文

这两年,高层对上述问题也十分关注。

2018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意见中直陈,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

意见中还特别提到,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或者伪造、篡改研究数据、研究结论。

1年后(2019年6月),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有关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要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审核、科研伦理审查等有关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

在今年国内外的大背景下,科研诚信有个更深的意义。

就在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有研究表明,科学家的优势不仅靠智力,更主要的是专注和勤奋,经过长期探索而在某个领域形成优势。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

在科技部今天的通报中,写着这么一段话:

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目前,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对网络披露的涉嫌造假论文及网络举报的其他科研诚信案件开展调查,结果将陆续公布。

“没有真实,所有科学俱为谎言。”

原标题:重拳出击!高层开完座谈会5天后,16人被集中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