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实地探访曾拍出川图失窃文物的拍卖行:已多年未经营拍卖业务
09-16 19:17:28 来源:澎湃新闻

欧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地原为上海崇源拍卖公司办公地点。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16年前的馆藏文物《鱼雁集》丛札现身广东一拍卖公司的拍卖现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该文物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早在2005年,它便经由一家上海拍卖公司,以30.8万元的市场价成交。

《鱼雁集》丛札是多位近代名人致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是四川省图书馆的珍贵藏品。林思进则为首任四川省图书馆馆长。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将馆藏文物赠与、出租或者出售给其他单位、个人。也就是说,该文物本就不应流入市场。

9月15日至16日,为了解该文物首次拍卖成交的经过,澎湃新闻实地探访了这家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崇源”),却发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已于2017年收回上海崇源的拍卖经营许可证。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多年不经营文物拍卖。

另外,上海崇源注册地也并非该公司,而已变更为另一家电力企业。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的高层仍关系密切。

9月15日下午,上海崇源法定代表人王海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有关当年首次交易的情况,“无可奉告,跟我们没关系,所有一切以警方公布为准”。她表示上海崇源“没有问题”,其余便不愿多谈。

欧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地原为上海崇源公司办公地点。

“上海崇源”2017年被收回许可证

9月15日下午,记者依据上海崇源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注册信息来到静安区常熟路179号,在表达采访意愿后,首先被门卫阻拦。随后,一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并非上海崇源,而是一家名为“上海欧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力企业。

“这里很久没有拍卖了,具体情况我不清楚。”该工作人员禁止记者进入,称“这是私人地方”,当被问及负责人时,对方称“老板不在”。

一名自称欧忆公司财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这里曾经是拍卖公司,但已多年不做拍卖。不过,上海崇源的负责人现在“会经常过来(欧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崇源的多名股东或在上海欧忆能源担任高层,或与之有密切投资关系。几家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电话和地址甚至也一致。上海崇源的登记状态为存续。

15日下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一名从事拍卖服务业相关管理工作的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拍卖行从事文物拍卖业务,需同时获得商务委颁发的拍卖经营许可证及由文物局颁发的文物拍卖许可证。按照法律规定,2017年,由于长期未经营,上海崇源已被收回拍卖经营许可证。

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如许可证被收回,拍卖行便无法从事拍卖业务。

负责人:以警方调查为准,我们没问题

针对有关疑问,记者拨打上海崇源负责人王海娟的电话进行询问。9月15日,王海娟表示,当年情况“无可奉告,跟我们没关系,所有一切以警方公布为准”。她称上海崇源“没有问题”。对于上海崇源是否接受过警方调查,王海娟回应称没有。至于当年文物拍卖委托人是谁、上海崇源拍卖时进行了怎样的来源核查等,她表示不愿多谈。

9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静安区常熟路179号,在提出见公司其他负责人后不久,门卫关上大门,谢绝入内。

上海某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了解,上海崇源已经很久没有从事拍卖业务了:“(崇源)从2010年以前就不怎么拍(卖)了。他们也是蛮老牌的,但后面都不做了。”

该工作人员称,参与拍卖的拍品在经过拍卖行的初步筛选后,要通过文物局的批复才能上拍。在进行初审时,拍卖行会要求委托人担保拍品来源符合法律规定,但如果委托人有意隐瞒实情,拍卖行一般很难注意到问题。

失窃文物未有登记?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9月13日推出的系列春拍中,专场图录号为731-776号的拍品(《鱼雁集》丛札部分书信)被网友指出应为四川省图书馆馆藏文物。

13日当晚,四川省图书馆发布说明称,经过比对,该文物与2004年该馆失窃文献高度相似。说明提到,该馆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有关拍品已于9月10日撤拍,并由公安机关暂扣。

9月14日,广东崇正有关负责人介绍,拍卖公司在征集拍品时都会要求委托方说明来源,保证来源合法性。不仅如此,在文物部门对拟拍卖标的审核内容中,其中一项便是确认拟拍品是否为不得拍卖文物,是否属馆藏被盗(丢失)文物等。

负责人称,广东崇正曾通过“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对涉事拍品林思进藏书札进行核实,但未在前述平台上查到登记信息。

这也并非该藏品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有文物收藏爱好者发现,早在2005年,《鱼雁集》丛札就在上海崇源的拍卖会上出现。彼时,估价12~20万元的拍品最终以30.8万元成交。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于2017年年底启动。该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采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被盗、丢失文物信息数据,由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审核后录入平台,掌握我国被盗、丢失文物情况;向公众和国际社会发布被盗、丢失文物信息。《鱼雁集》丛札为何没有被录入前述平台,原因目前不得而知。

原标题:实地探访曾拍出川图失窃文物的拍卖行:已多年未经营拍卖业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