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热评:“陷阱厕所”专坑游客,毁掉的可能不只是敦煌的美
09-16 09:41:43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甘肃敦煌“专坑游客公厕”一事备受关注。

9月13日,有网民发布视频反映有人利用公厕为诱饵,吸引过路车辆停车,因为旁边都是松软的沙地,车辆开进去就会陷入沙中。然后就有商家以拖车名义,索要高额费用。

9月14日上午,敦煌市公安局对涉事越野基地进行调查,发现该处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立刻展开立案侦查。

9月15日上午的最新消息显示,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2人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从时间线上看,敦煌市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除了处理这个具体的案件,还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旅游行业行政执法专项的整治工作,以期提升全市的旅游市场管理水平。这样的态度和行动,多少挽回了一些敦煌的形象,也多少平息了一部分网友的愤怒。

再仔细看那段视频:当自驾男子打算帮忙把这辆陷入细沙中的房车拉出来时,却遭到了旁边人的阻拦。 这位气势汹汹的阻拦者一副“此路是我开”的架式,除了威胁“你拉一个试试”,还动手砸车窗,让他别妨碍自己收取“拖车费”。这不就是拦路抢劫的即视感吗?

这件事告诉我们:要毁掉一个地方的形象真是太容易,只需要这样一个“陷阱”;但要挽回形象,却要费劲得多。从一些网友的跟帖吐槽里可知,发生在这里的类似事件并非近期才有,也并非个案,敦煌文旅局也说“曾被清除过,将重点整治”。所以,如果接下来还是只针对遭到曝光的个案进行处理,那死灰复燃的事情今后必定还会发生。

这件事引发网友热议的另一个点,则是“专坑游客”这几个字。敦煌在国人乃至全世界人的心中,都是同“美”字连在一起的,如果自此后与“宰客”“敲诈”等字眼联系起来,这种负面影响如何消弭?而且,马上就要到国庆中秋长假了,今年的这个旅游黄金周得来不易,很多国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国内游,而“专坑游客公厕”却像一颗老鼠屎,正在搅乱处于回暖中的中国旅游市场这锅“好汤”。

“专坑游客公厕”事件再次提醒有关管理部门,一些地方的“旅游陷阱”总是反反复复出现,治理一阵就好一阵,过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这到底是管理意识的问题?还是管理模式的问题?如果总是要在媒体或网友曝光后才能解决问题,那不如就干脆在网络上开辟一个专门的“曝光台”,由游客来提供“第一手”信息专供有关部门参考?

其实说白了,很多问题的产生与恶化,并不是源于“不知道”,而是“不去做”。如果没有常态监管,不想长效治理,如果总是在日常管理中缺席,不把游客利益放在第一位,那“陷阱厕所”就永远都有生存的土壤。中国旅游业正在逐渐复苏中,请不要坏了国人憧憬旅游休闲的好心情,请不要轻易给重装迎客的景点们贴上负面的标签。

原标题:“陷阱厕所”专坑游客,毁掉的可能不只是敦煌的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