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综合成绩第一因“非全”遭拒,江苏烟草:明年招聘将平等对待
09-15 20:34: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的话题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毕业于江苏徐州某高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石浩向澎湃新闻反映,他于今年1月份报考了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南京分局的职位,并以综合成绩第一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却在9月11日的资格复审环节被告知,由于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身份与招考公告不符,不予录用。

9月15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人事部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在江苏省烟草系统2020年的招聘公告发布时,他们并未收到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因此今年仍然是依照惯例只招收了全日制的学生,这并非是歧视非全日制学历。

记者在江苏省烟草专卖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今年1月7日发布的《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2020年员工招聘公告》中对招聘对象的要求为:2019年、2020年毕业且具有派遣资格的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自学考试、网络教育、在职教育、成人教育、函授、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生等除外),并能按期获得国家认可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早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就已印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培养质量坚持同一要求,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的这份文件是教育部门关于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发不到国有企业来。

至于石浩为何能够通过初审并进入考试和体检流程,该工作人员称该考生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的学习形式是“全日制”,在资格复审时工作人员发现其毕业证书上有“非全日制”字样,与所填信息不符。“考生填报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我们可以随时终止他的考生资格。”

石浩随后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我这三年都是在校脱产学习,和全日制的学生一起上课的,网上报名时我就选了全日制。”

9月11日,石浩接到江苏省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的电话,告知其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与招考公告要求不符,录用资格被取消。

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人事部的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招聘公告明确要求是全日制学历,所有的考生,只要网报时填写学习形式是非全日制,全部都由第三方机构筛掉了。“如果这个考生到我们单位来就业,那就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

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各地要合理制定人才落户条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为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落户机会。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今年4月24日,江苏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也转发了上述文件,并下发给了各设区市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国资委,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各省属企业,省属各高等学校。

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人事部的王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会在明年的招聘公告中将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进来。“我们要重视国家的规定,明年招聘时会确保非全日制学历和全日制学历各方面的待遇、政策、标准都一样。”

(应受访者要求,石浩为化名。)

750.jpg

原标题:综合成绩第一因“非全”遭拒,江苏烟草:明年招聘将平等对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