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州原萝岗区公安分局局长魏待征获刑13年:受贿、非法持枪
09-15 17:52:26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9月15日消息,广州公安局萝岗区分局原分局长魏待征,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829万余元,还受他人请托,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指使他人对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并对嫌疑人不予刑事追究。此外,魏待征还将其持有的3支制式枪支及351发制式枪弹交由他人保管。9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魏待征受贿罪一案刑事一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以魏待征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13年。

受贿800多万,让商人帮自己装修别墅

今年64岁的魏待征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公开简历显示,魏待征2009年之前主要在广州市公安局任职,曾任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2009年6月至2015年7月,魏待征任广州市萝岗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2017年1月,魏待征退休。2019年5月,在退休两年多以后,魏待征被查。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5年期间,魏待征利用其职务便利和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广州某物流物流公司、江某等单位和个人,在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承接工程项目、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8292118.18元。

其中,2012年至2013年期间,魏待征为汕头市某实业公司承接广州市公安局萝岗区分局停车场、荣誉厅、警犬场维修改造等项目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广州萝岗工程处经理陈某给予的现金40万元及要求陈某为他装修别墅,装修费为97万元。前述款项共计137万元。

魏待征说,陈某愿意出资97万元为他装修别墅和向他贿送40万元现金,是因为想跟他搞好关系,以便日后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帮忙。在工程开始招标前,他都会交代相关人员对陈某予以关照,要让他的公司中标、承接。此外,这些项目的工程款当时也都是由开发区保安公司来支付的,应陈某的请求,他多次督促开发区保安公司和相关人员要及时支付工程款,要确保陈某的利益。

2015年至2016年期间,魏待征利用职务便利,为广州某精细化工公司在违规免受消防处罚方面提供帮助,并于2015年6月16日将100万元资金高息出借给该公司总经理黄某,后于2016年5月30日收取本金100万元,同年6月1日收取高额利息36万元,其中魏待征以收取明显高于正常利息的方式,收受黄某13万余元。

除了收受商人的贿赂,魏待征还利用职务便利,为广州市公安局萝岗区分局多名民警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款项共计122万余元和价值4.7万元的“欧米茄”牌手表一块。

徇私枉法使嫌疑人逃避法律追究

魏待征还被法院认定犯徇私枉法罪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法院查明,2008年底,东莞市某能源公司经理吴某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警方采取网上追逃措施。期间,吴某的同案人杨某被法院判刑。2010年,魏待征受他人请托,在吴某被抓获后,指使时任萝岗区公安分局法制室主任郭某对吴某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并对吴某不予刑事追究。

后郭某根据魏待征的要求,引导相关办案人员以涉嫌单位行贿的数额达不到追诉标准为由,未将吴某移送审查起诉,并对吴某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从而使吴某逃避法律追究。2019年8月,吴某被检方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提起公诉。

魏待征说,当时他接受别人的请托,对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吴某进行包庇,使其免受法律处罚。他明知吴某是网上追逃人员,被抓获后并无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同案人也已被判刑的情形下,仍对吴某取保候审,并要求下属郭某对吴某尽量不予处理。在他的指示下,郭某以吴某涉嫌单位行贿的数额达不到追诉标准为由,未将吴某移送审查起诉,并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非法持有3支枪支,351发弹药

2019年3月,魏待征将其持有的3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制式枪支及351发制式枪弹,交由傅某放在广州某科技公司的办公室地址保管。

魏待征称,他持有的枪一共有三把,一把长枪,两把手枪,还有子弹数盒。长枪是小口径步枪,是1993年之前购买的。三把枪他很喜欢,一直没有上交。子弹是他上世纪90年代购买的,被搜查出来的是351发子弹。2019年3月,他把上述枪支弹药用工具盒包装好后交给他人保管。三把枪他都有使用过。

庭审认罪,一审获刑13年

庭审中,魏待征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均无异议,请求法院对其从宽处罚。

他的辩护人在法庭上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并辩称,魏待征具有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积极退赃、认罪认罚、主动预交罚金等情节,请求法院对魏待征从宽处罚。

佛山中院认为,魏待征无视国家法律,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或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魏待征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其行为已构成徇私枉法罪。魏待征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3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制式枪支和351发制式枪弹,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魏待征在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退缴其全部违法所得,认罪认罚,主动缴纳部分罚金,有悔罪表现,依法从宽处理。根据被告人魏待征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以魏待征犯受贿罪、犯徇私枉法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13年。

原标题:广州萝岗区公安分局原分局长魏待征获刑13年 受贿非法持有枪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