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荒漠星空迷彩+单兵作战系统!西藏军区某旅成建制换装
09-14 23:4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西藏军区官方微博今天(14日)披露,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在海拔4600多米的陌生地域组织成建制、全员额、多科目、连贯性实兵实弹演练。演练中空地协同出击,多种新型火炮首群覆盖,各型随伴火器实施精准打击,全面检验部队在高海拔地域下的作战能力。此次演练全员着装为新式星空迷彩。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是自去年10月底,国防部披露全军将按计划配发新式迷彩服后,得到官方证实的首支大规模成建制换装星空迷彩服的部队。

成建制大规模换装

事实上,此次换新装的西藏军区某旅,并非我解放军第一支穿上星空迷彩服的部队。

星空迷彩于去年国庆大阅兵中首次亮相后不久,2019年12月,有媒体披露,我军某旅侦察营身着“星空迷彩”系列作战服和下一代单兵作战系统参加训练。这是“星空迷彩”首次曝光列装给陆军作战部队。

不过,彼时换装星空迷彩的,是营一级作战单位,而此次则是旅级建制部队大规模换装。

政知道此前曾撰文介绍,新式迷彩服采用的迷彩类型被称为“星空迷彩”,相比1999年阅兵时的87式四色几何变形迷彩服和2009年阅兵时的07式四色数码迷彩服,新式迷彩服引入更不易识别的微小数码格,充满凹凸感和层次感,背景精细特征模拟效果好。从近距离看,大小不一、一格一格的方形小色块通过内包、外围,能造成一种“视错觉”,产生数字图像中基本像素的不确定感,模拟树影摇曳效果,以及丛林或沙漠等背景中的树叶、碎石的斑驳特征。从远距离上看,不同颜色的斑点通过并置、交错,产生空间混色,能够形成大斑点的效果,可模拟森林、群山等背景群落的表面特征。“人民陆军”微信公号形容说,这种迷彩服“远看是一种迷彩,近看又是另一种迷彩,较远和较近距离上,迷彩呈现不同伪装效果”。

荒漠配色

比迷彩服科技含量更为重要的,是我军设计、配发新式迷彩服的理念。

人民网曾刊文披露,“星空迷彩”分为热区林地、荒漠、温区丛林、城市、沙漠等五种颜色,能适应国内外不同地形地貌。而政知道注意到,在这几种根据地域区分的配色中,已经无法看出明显的“陆军绿”“海军蓝”等军种特色。官方已经证实,新式迷彩服或将不再区分军种配发,转而将作战环境、地形作为配发准则。

“之所以需要不断改进迷彩服,是根据战区、作战地域的需求而定的。”军事专家韩旭东向媒体透露,随着未来军事行为多样化,对作训服颜色和质量规格的要求也出现多样化。例如,北方是寒冷地区,西部是沙漠沙地地区,南方多水网稻田和森林地区,不同地区对迷彩服颜色和质量的要求都有所不同。从最初陆军的单一绿色,到今天逐渐与环境贴近的花色,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中国军队迷彩服的颜色也在不断改进。

根据西藏军区披露,依照上述理念,驻训在西藏高原进行演练的前述部队,换装的是荒漠配色星空迷彩服。

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投入演训

除了衣服本身,和“星空迷彩”一起列装上述部队的,还有我军新一代信息化单兵作战系统。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仔细观察西藏军区微博配发的视频发现,演练中战士的头盔上配有夜视仪,体侧配有发话机,而这也正是去年国庆阅兵中首次亮相的我军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的典型标志。

去年10月4日,央视播发特别节目,介绍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我军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

节目中,阅兵特战装备方队队员张俊介绍称,对比此前的制式迷彩服,新式单兵作战系统增加了很多新装备,比如弹袋上的悬挂装置、发话机、单兵数字化身份信息识别章等。

他表示,作为一套完整的单兵作战系统,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单兵综合系统,各个单元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使每名战士都能够在作战中更快地收发情报、掌握敌我动态、增强战场感知能力。

政知道梳理近期的公开报道发现,其实除了新式迷彩服、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先后亮相西藏高原以外,我军自研的一系列新型装备早已经“扎堆”开赴西藏高原。

从适应高原作战的15式轻型坦克到轮式红箭-10导弹,这些针对高原作战专门优化的装备在实战演训中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而此次和“星空迷彩”一起亮相的新装备还有西藏军区微博中提到的“多种新型火炮”。

原标题:荒漠星空迷彩+单兵作战系统!西藏军区某旅成建制换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