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鲁山回应退休教师养老金两个月未发: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09-14 21:39:3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退休)工资已经四个月没有发了,没有人给我们解释为何不发,何时会发。”近日,一名自称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退休教师的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此事。

对此,鲁山县委8月24日予以答复称,“经查,鲁山县退休教师只存在6月份、7月份两个月养老金未发放的问题,并不存在连续四个月退休工资未发放的情况。”

鲁山县委坦言,“该退休教师反映的问题并非个例,是全县存在的共性问题。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矛盾日益加剧,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发放困难重重。由于改革尚在初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省级基金调剂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按照上级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部分应由县级财政‘兜底’解决,但我县财政困难,巨大的基金收支缺口更是让县财政难以承受。”

鲁山县委表示,“截至目前,鲁山县部分退休人员6月份养老金已发放到位,其余退休人员(包含退休教师)6月份养老金由于财政部门尚未补齐基金缺口资金,暂时不能发放。根据工作进度,部分退休人员(包含退休教师)6月份养老金已于8月20日发放到位,7月份养老金力争在8月底之前全落实到位。”

关于下一步打算,鲁山县委称,“县社保局加强与县财政局、税务局之间的沟通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率,有效缩小基金收支缺口,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

9月14日晚,鲁山县财政局社会保障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7月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资金没有到位,领导正在协调。养老金的发放是由县财政局拨到县社保局,县社保局负责发放。”

澎湃新闻注意到,去年也曾有鲁山县退休人员通过平顶山市政府官网的“市长信箱”反映过“退休工资两个月未发”的情况。

鲁山县政府2019年10月回应称,“鲁山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7月份养老金已于2019年9月19日前全部拨出发放。因为自2016年6月,我县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但自实行征缴发放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月月出现收不抵支的问题,2019年以来收支缺口逐渐加剧,月基金实际收支缺口约为1300万元。”

鲁山县政府强调,“当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省级基金调剂机制尚未形成,县财政又极度困难,无力承担养老保险基金月收支缺口的兜底责任,进而造成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不能按时发放。截至2019年9月30日,我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8、9月份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税务、财政、人社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收,缩小基金收支缺口,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据鲁山县政府官网介绍,该县地处河南省中西部,属平顶山市辖县,县域面积2432.32平方公里,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全县辖25个乡(镇、办事处),559个行政村,总人口92.7万。

2019年鲁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该县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583万元,占预算的100.3%,增长8.3%,税收比重为68.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70365万元,同比增长8.2%。该县保险事业稳步发展,2019年全年各类保费收入68138万元,全年各类保险支出11714万元。

原标题:鲁山回应退休教师养老金两个月未发: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