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泥塑钟南山像的小伙:用时一周,还创作了袁隆平像
09-14 20:20:4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9月10日晚,四川达州小伙魏建华在抖音上发出自己制作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泥塑像,受到广泛关注。随后,多家媒体转发其泥塑过程的视频。

9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魏建华,他带记者前往达州宣汉县老家,在菜地边的李子树下还保存着他的作品。他说,创作灵感来自于一张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情凝重、眼泛泪光的照片,“他感动了我”。当时,妈妈帮忙挑土,自己刻画成型,在今年7月,花一周时间完成了这个作品。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魏建华很喜欢浮雕,毕业于大连艺术学院雕塑专业,曾奔波于全国各地工作,今年疫情期间回到达州。

↑魏建华在创作美人鱼雕塑

走红——

泥塑钟南山像上了热门 

作品还在老家 向钟老致敬

9月13日,在达州市宣汉县柏树镇左右场村的魏建华老家,红星新闻记者在他家屋旁的菜地边李子树下见到他的泥塑作品——钟南山和袁隆平泥塑像,只是中间多了一只猫。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幅泥塑作品叫“医食无忧”。

魏建华介绍,泥塑钟南山像是今年7月完成的,发布视频是在9月10日晚上。视频发出的第二天晚上,“有5000万的播放量”,上了热门。

根据他展示的个人抖音账号“魏小鹿”,里面有两个视频,一个是泥塑钟南山像的,另一个是泥塑袁隆平像的。

为什么7月创作,9月才发布?魏建华介绍,一是时间点上,刚好遇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另外,两个月的时间,经过多次剪辑,刚做好视频,也向钟南山老人致敬。

创作——

钟老眼泛泪光打动了我 

与袁隆平像构成一个整体:“医食无忧”

据魏建华介绍,自己常年在外奔波,之前因为疫情回到达州宣汉老家待了几个月。每天打游戏、耍手机看短视频,度过闲暇时光。而在手机上,看到很多短视频提到“医食无忧”组合,就是钟南山和袁隆平两人。

他说,因为自己在大学学的是雕塑专业,很想做一次钟南山和袁隆平的浮雕,一直没有好的构思。7月,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张表情凝重,两眼泛着泪光的照片,打动了我。”魏建华说。

做雕塑需要固定的支架做支撑,但家里一件工具都没有,最后,魏建华选择在李子树下的堡坎创作。“妈妈帮我挑的泥巴,我做。”他说。

微信图片_20200914170439.png

↑钟南山泥塑像和照片对比

7月的太阳很大,上午工作,中午休息,下午4点以后再去工作一到两个小时,大概每天创作6个小时,花了七八天,就创作而成。

魏建华介绍,钟南山和袁隆平的塑像都是同时进行创作的,“医食无忧是一个整体”。

人生——

从小爱画画 大学就读雕塑专业

曾参与各地多个雕塑作品创作

在魏建华老家楼房里,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其墙壁上的画,据介绍,都是其初三时的作品。父亲魏智贵说,儿子喜欢画画,高考时还选择报考了艺术类专业。

2013年,魏建华在大连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学习时,曾在一家大型雕塑工厂实习,毕业后“在全国各地到处跑”。2015年回过达州一段时间,随后再次到各地接活儿。

↑魏建华

魏建华介绍,原来喜欢画画,现在发现自己更喜欢雕塑。这么多年,一直从事雕塑工作,期间和不少老师合作创作了作品。其中,达州市宣汉县洋烈水乡里面的蜀宣花牛雕塑,就是他与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达州市达川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陈良和达川区美术家协会主席许华升合作的作品。

陈良介绍,自己与魏建华已经合作多年。“魏建华雕塑的泥稿很好,特别是在动物行为动态表现上做得更为传神,后来在一起做了很多蜀宣花牛的雕塑。”

在魏建华的作品中,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他曾参与创作万源市反映乡土风貌的乡土浮雕,长32米、高5米。此外,魏建华还在上海、大连、新疆、武汉、成都等地有作品参加活动,在去年上映的电影《鼠胆英雄》中,魏建华也曾参与该剧组一建筑物上的美人鱼雕塑,在电影中多次出现。

↑达州当地媒体曾报道魏建华曾参与创作的乡土浮雕

今年疫情期间,魏建华回到达州老家,考虑暂时停止奔忙。魏建华的母亲表示,儿子32岁,还未结婚,家里人也为此着急。魏建华介绍,正考虑在达州寻找有缘人。

原标题:对话泥塑钟南山像的四川小伙:他眼泛泪光打动了我,用时一周,还创作了袁隆平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