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灾还是人祸?青岛一村庄百亩玉米泡汤,鱼塘的鱼被冲跑3000斤!
09-14 10:16:58 来源: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没了,什么都没了,玉米、花生都没了,我已经接连两宿没睡着,你说我都70多岁的人了,不就指着这点收成吗…”

01

再过几天,平度田庄镇的玉米就要进入收获期,可是西南寨村部分村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8月底一场大雨,让玉米泡在水里将近半个月,很多已经涝死了。

“本来觉得今年粮食肯定丰收,没想到最后成了这样。因为雨水无法疏通,只能眼瞅着烂在地里。”

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西南寨村时,眼前的一幕让人心酸不已。

成片的玉米秆已经枯黄,有些东倒西歪,地里淤泥遍布。

“我有4亩半的玉米,全部都涝死了!一亩就损失将近一千元钱!”

村民曲老汉欲哭无泪。

眼下正是玉米灌浆期,但是被雨水一泡,玉米种子全变成了瘪的,对于他来说,这笔损失可不小。

西南寨村另一名村民,这次5亩半的玉米地损失了七八千块钱。

“下的雨太大了,排不出去,水都到大腿根了。”

村民带着记者走到附近高地上,指着面前一片枯黄的玉米说:“这些全都涝死了,已经没有收成了,现在就跟草一样…”

02

“我都两宿睡不着了,你说我都70多岁的人了,不就指望着这点收成吗?”

村民曲女士有五亩玉米地,还种了不少花生。

“原本再过一个月玉米就能收了,现在什么都没了。”

村里种植大户王女士,损失更惨。

她说,家里有200多亩玉米地,现在100多亩绝产,还有很多地减产了

除了粮食,鱼塘这次也没躲过去…

“我承包鱼塘十几年了,这次鱼被冲走了3000多斤。”

曲先生表示,由于泄洪通道被堵,鱼随着大水被冲进地里和沟里,初步统计损失将近两万元。

03

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尽心尽力养的鱼,一场大雨,说没就没了。

怨谁呢?怨老天?

先听一听村民的说法吧

村民们说,下完雨之后,如果能及时泄洪,庄稼也不至于涝死,他们的损失也不会这么严重。

往年,一遇大雨,雨水都直接流到附近的河道中。

后来修建高速公路,当时留下了排水道,但是这几年雨水少,有人将排水道填平,还在上面种上了树,这导致积水不能及时排出。

之前雨水小的时候,即使排水不畅,情况也不严重。

谁也没想到,今年天降大雨,地里的水无法及时排到河道中,积水近半个月,玉米、花生全被泡了,导致村民损失惨重。

“事情都已经发生半个月,迟迟没有个说法!”

04

对于村民们的说法,村委作何回应呢?

9月11日,半岛全媒体记者联系到田庄镇西南寨村村委工作人员曲先生。

据曲先生介绍,本次涝灾最主要的是自然原因

西南寨村地处田庄镇最西南角,地势极其低洼

田庄镇西边村镇的雨水,基本都流到了西南寨村一带,再加上这次雨势极大,导致了内涝的发生。

内涝发生后,村委就申请了挖掘机,发动人力去疏通。

他本人基本每天都去被淹的玉米地巡查,虽然着急,但也真的没有办法。

这次涝灾与高速公路处排水道被堵,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曲先生表示,没有直接关系,这是一场自然灾害,与其他因素关系不大。

对于村民损失的补贴,曲先生说,西南寨村基本全村人都入了保险,但只能等到临近收获的时候,保险公司前来评估损失、再进行赔偿。

因为内涝属于自然灾害,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补贴了

至于鱼塘塘主的损失,应属于自己管理问题,并不在补贴范围内。

截至9月12日,村民损失仍在统计中。

原标题:一场大雨后…平度村民100多亩玉米泡汤,鱼塘的鱼被冲跑3000斤!怨天呢,还是怨人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