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谈《信条》:时间旅行并非不可能
09-13 14:44:04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诺兰大导又有新电影!”即使在疫情期间,这个消息仍然在全世界备受瞩目。

电影《信条》中的场景。图|The New York Times

作为佳作频出的全球顶尖导演,诺兰最新力作《信条》自上映以来掀起一阵讨论狂潮,无论是使得对话略显含混的混音特效,或是专属于诺兰的精巧情节设置,走到哪儿,都有人拉着你一顿讨论。

诺兰在豆瓣上的热门作品评分。图|豆瓣

那么,电影的基本设定—— 反转一个物体或一个人的熵,让TA可以进行时间穿梭,到底有没有理论支持?我们未来的某一天,能不能进行时间旅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特别邀请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曾客串过《生活大爆炸》的乔治·斯穆特三世(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独家解析诺兰的新作。

斯穆特也曾经客串过美剧《生活大爆炸》,编剧曾经借谢尔顿之口表达了斯穆特的赞美:“斯穆特对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和各向异性研究巩固了我们对宇宙起源的了解。图|TV GUIDE

01

“逆转熵是可能的”

现在,我们先携手来回忆一下往日的物理学知识。在物理学里, 有一个非常基本的规律:在一个孤立系统里,如果没有外力做功,其总熵会不断增大。

熵就是衡量秩序水平或是信息水平的标准。粒子越无序,那么它的熵就越高。熵衡量的是一种状态的无组织性。图|medium

在液体、固体、气体中,气体的熵是最高的,液体次之,最后是固体。

在固体、液体、气体中的熵的高低比较。图|Texas A&M University

用你的厨房来打比方,你的冰块在饮料里融化,你烧的糖醋小排里的糖与盐在不断溶解,这都是熵增加的过程。

平均而言,事物会变得越来越无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变老的原因--我们的身体会慢慢变得越来越无序。

因此,斯穆特在回答关于逆转熵的问题时,他笑着表示:

这件事情想在现实中做到是很难的,所以我是不会太去担心这个问题的。但对于电影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有趣的假定。 

斯穆特采访截图|WLF独家视频采访

但是不担心不代表做不到。斯穆特认为,随着人类对科学,尤其是基础科学有了更多的重视和认知,这件事是可能发生的。

然而,在斯穆特看来,如果我们现在就能做到逆转身体的熵,人类也一定会搞砸。因为当你能够返老还童,甚至在技术的帮助下长生不老,那么更多的问题会应运而生。

在电影《信条》中拯救世界的主角团们。图|Racking Focus Podcast

因此,斯穆特认为我们必须具备足够的智慧,并且选择合适的人来带领着我们前进。斯穆特进一步解释:“地球上的生命体经历了几十年亿年的演变,而这些生命体的体内都是由各种细胞组成。这些细胞在演化中变得更加高效。

“因此,我们也在逐渐接受这种观点,我们可以通过不断修复身体的细胞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我认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来更好地构建这个社会,并且有睿智合适的人带领着我们前进,那么未来我们的寿命都会越来越长,并且衰老的问题也会被改善。”

斯穆特在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图|WLF独家

02

“我相信时间旅行”

无论是《星际穿越》还是《信条》,都让人们对于“时间穿越”这个主题充满着幻想。而 斯穆特也解读了这个引发大众热情的主题。

 电影《星际穿越》中的场景。图|alphacoders

很多人在反驳时间旅行的命题时,总会提到著名的“祖父悖论”。

“祖父悖论”讲的是这样一个生动的小故事:想象一下,你成功地造了一台时光机。你乘坐着它回到了过去,然后在你的祖父遇见你的祖母之前见到他并杀死他。那么你的父亲、母亲都不会出生,你也一样。那么你和时间机器也不会被造出来。所以这变成了一个悖论。

被用来嘲笑“时间旅行”的理论:“祖父悖论”。图|abyss

因此,“祖父悖论”就成为了一个广为流传,用来证明“时间旅行”压根不具备可行性的理论。因为你在回到过去后所做的事情有可能改变已经发生的现实,从而让你无法在未来造出时光机,也就回不到过去。

但是斯穆特却告诉梦想着某一日能够坐时光机的朋友们,他并不认为时间旅行在理论上是不可能的。他猜想,我们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撕裂黑洞,并且利用这种撕裂来做到时间旅行。

原标题: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谈《信条》:时间旅行并非不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