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中印联合声明令人惊讶,且意义重大
09-12 10:31:5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北京时间11日清晨,中印外长在莫斯科达成五点共识,这个消息让世界从两国边境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中暂时舒了一口气。

“坦诚和建设性的”,中印双方在联合新闻稿中这样形容两国外长的会晤。《印度时报》报道称,10日晚,两国外长就边境形势发展和两国关系的讨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王毅告诉苏杰生,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开枪挑衅等违反承诺的危险行为,撤回所有越线人员和装备,尽快脱离接触。“德国之声”评论说,有别于两国防长上周见面后发表的强硬言论,这次会晤的氛围显得缓和许多。

经过“全面、深入讨论”,中印达成针对当前局势的五点共识。印度CNN-News18网站11日称,双方都认为边境地区当前形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五点共识描绘出一份解决印中边境对峙僵局的路线图。

两国外长同意,双方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上升为争端。双方都认为,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距离,缓和现地事态。五点共识中强调,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

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继续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印度斯坦时报》特别注意到,两国外长还表示,随着局势缓和,双方应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该报说,已持续4个月的边境紧张局势表明,现有协议和谈判未能阻止双方信任遭迅速侵蚀。声明没有说明新互信措施的具体内容,但显然新德里和北京都认为,在局势失控前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BBC评论说,鉴于最近几天中印之间的激烈交锋,联合声明的达成令人惊讶,且意义重大。许多分析都认为双方爆发小型冲突的概率越来越高,但两国外长仍可以达成共识,同意“尽快”结束对峙。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印度前军官、防务分析人士苏姗特·辛格的话说,会谈和双方的联合新闻稿令人鼓舞,显示“沟通渠道是开放的,没有中断”。

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说,五点共识既聚焦宏观层面,集中反映两国领导人稳定双边关系的意志,也有对下一步方向的具体指引,包括达成脱离接触,管控边境局势,还提出建立新机制。虽然字数不多,但含金量很高,说明两国高层都保持着对中印关系的战略清醒。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接下来的关键还要看双方怎么落实。

熟悉莫斯科会谈情况的消息人士11日告诉印度《经济时报》,印中可能在未来几天就“拉达克地区”班公湖摩擦点脱离接触举行军事会谈,印方正在等待中方回复。报道称,这个问题在两国外长会谈中被重点讨论。双方的军事指挥官将决定军队永久驻地的最终位置,以及逐步撤出的过程。

原标题:外媒:中印联合声明令人惊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