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虎”主动投案,青海省委发话:他愧对父老乡亲、极度渴望重新做人
09-10 18:24:14 来源:政知圈微信供公众号

政知圈微信供公众号消息,在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投案后的这几天,青海方面密集开会,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文国栋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就在9月9日,青海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会议。

会议直陈,文国栋主动投案,“是其愧对父老乡亲养育之恩的灵魂拷问,是其辜负组织多年精心培养的反思忏悔,是其惊恐焦灼惶惶不安的内心印证,是其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

被指与“隐形首富”关系密切

文国栋,男,汉族,1968年8月生,今年52岁,青海西宁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法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简历显示,文国栋早年曾当过老师,后进入政界,从秘书做起,在青海省工作多年,当过海北州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门源县委书记等。

2005年9月,文国栋任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4年后任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

2010年4月,文国栋任玉树州委副书记,2年后任玉树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1年后晋升为州委书记。

2015年7月,文国栋重新回到海西州,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今年7月,文国栋履新青海省副省长,9月6日主动投案。

在文国栋履新副省长不久,一篇题为《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报道,揭开了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整治的序幕。

在文国栋投案之前,李永平、梁彦国等厅局级官员落马。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曾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文国栋与马少伟(青海‘隐形首富’)关系密切,两人相识很早,还是老乡。马少伟对文国栋有过不少帮助。”

海西州表态:坚决支持配合

政知君注意到,在文国栋主动投案后,海西州、青海省委省政府等密集开会。

9月7日上午,海西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中央对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传达省委有关通知精神。

海西州委方面称,坚决支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始终与省委同心同向,坚决与其划清界限,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

会议还对全州的干部提出了要求,包括

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

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9月8日,海西州召开了全州干部大会,通报中央对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这次会议,由海西州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剑锋主持。王剑锋是今年8月刚刚履新的,他之前是青海省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

这次会议要求,确保完成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两月见型打基础、当年建制强保障、两年见绿出形象、三年见效成公园”的目标任务

是其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

就在9月9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文件精神,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文国栋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建军  资料图

会议还点明,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表现,是以权谋私私欲膨胀的表现,是放松世界观改造的表现,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的表现,既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破坏了政治生态,教训极其深刻。

文国栋主动投案,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剑高悬的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政策的感召,是其愧对父老乡亲养育之恩的灵魂拷问,是其辜负组织多年精心培养的反思忏悔,是其惊恐焦灼惶惶不安的内心印证,是其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

会议还提到,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青海要求,以文国栋为反面典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清污去垢,引以为戒,“以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

原标题:“老虎”主动投案,青海省委发话:他愧对父老乡亲、极度渴望重新做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