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防相宣称中国对日安全构成威胁,还就钓鱼岛问题“放狠话”
09-10 10:49:2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一直喊着要当日本首相的对华“鹰派”河野太郎,又出来找存在感了。当地时间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CSIS在线研讨会上不断抹黑攻击中国:不仅宣称中国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威胁,还就钓鱼岛问题挑衅称日本会“保卫领土的每一厘米”,“相信盟国也愿意为钓鱼岛而战”。河野太郎在国际论坛上发表激进言论这一行为,令部分日本网友也感到反感,一些网友讽刺称,想当首相的河野又来“博关注”。

《日经亚洲评论》:河野太郎说,中国对日本构成“安全威胁”

据《日经亚洲评论》10日报道,这场研讨会的主题是纪念美日联盟成立60周年,由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主办,此外,《日本经济新闻》是该活动赞助商。

当天,河野太郎出席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报道称,讲话期间,河野不断对中国发表鹰派言论,宣称北京可能会“试图将海上军事化扩大到东海”,还渲染称“中国已经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威胁”。

河野太郎当天参加线上研讨会 图源:《日经亚洲评论》

他说:“当我担任外务大臣时,我非常谨慎地没有将中国称为(对日本的)威胁……但作为防卫大臣,我必须说中国已经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威胁。”

不仅如此,河野太郎还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指责中国,宣称如果日本不“保卫”钓鱼岛,钓鱼岛将“和南海一样被中国军事化”。他宣称:“当中国夺取领土时,国际社会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它,看看我们得到了什么。”

他还“放狠话”说:“我们准备保卫我们领土的每一厘米,我也相信盟国愿意为钓鱼岛而战。”

《日经亚洲评论》介绍说,河野太郎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英语说得较为流利,在美国也拥有一些支持者。虽然他并未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表示参加本届首相继任者的竞选角逐,但他却被视为明年自民党总裁竞选的有力竞争者。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河野太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还表示,他总有一天会成为首相,但目前他支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接替安倍晋三,使日本可以继续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河野太郎在国际论坛上发表激进言论这一行为,令部分日本网友感到反感。

有网友就讽刺称,想当首相的河野太郎又在说一些多余的话了。↓

“肯定是觉得当首相的机会来了,所以河野太郎又在说一些多余的话了。”

还有网友批评称,作为内阁成员的河野太郎多次发表激进言论,插手首相事务,是在“博关注”。↓

“作为内阁的一员,河野太郎现在却在发表干涉首相事务的越权言论。总觉得是在博关注。”

也有网友说,没人会听河野太郎的“个人意见”。↓

“这种你自己的个人意见,谁也不会听的。”

这并非河野太郎首次在国际场合公开发表激进言论。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8月29日,河野太郎与美国防长埃斯珀在关岛举行会谈时就曾宣称,“有国家正在通过单方面力量改变现状,并正在采用最先进的军事技术”,还强调“日美两国需要与持有相同立场的国家合作,这是很重要的”。会谈期间,河野和埃斯珀还确认了美国在《美日安保条约》下的对日防御义务涵盖钓鱼岛。

埃斯珀(左)和河野太郎(右)(资料图)

一位熟悉日本政治的学者8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河野太郎担任防卫大臣以来,多次在钓鱼岛、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发表强硬言论,此前还有消息称他准备乘坐自卫队飞机在空中“视察”钓鱼岛。这些言行和举动无疑具有一定挑衅意味,是对中日关系的破坏。

据日媒报道,河野太郎在访问关岛时表态称,考虑竞逐首相职位。但上述学者认为,短期内,河野的这个愿望很难实现,因为其个人资历和政治资源有限。炒作中国议题,可以帮助河野谋取更多政治利益,引起舆论关注,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进而为今后竞选首相做准备。

而针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经进行过多次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3日也曾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我们绝不接受日方所谓“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撤出中方海域,停止炒作钓鱼岛问题,不要制造新的事端。

原标题:日防相宣称中国对日安全构成威胁,还就钓鱼岛问题“放狠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