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自1970年以来,野生动物数量平均下降68%
09-10 10:44:43 来源:上游新闻

综合CNN、BBC等外媒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本周三发布的《2020年地球生命报告》中警告,自1970年以来,全球野生动物数量在40多年的时间里平均下降了68%,并且没有迹象表明这种“灾难性的下降”有放缓的趋势。

1.jpg

野生大象正受到偷猎和栖息地丧失的威胁。(图源:盖蒂图片社)

《2020年地球生命报告》评估了1970年至2016年期间,超过4392种受监测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的数量下降情况。该报告称,近几十年来,地球上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减少,这种情况是数百万年来从未见过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野生动物数量平均下降了94%。

提供相关数据的伦敦动物学会(ZSL)主任安德鲁·特里博士说,野生动物数量下降是人类活动对自然世界造成破坏的明确证据。他补充说:“如果没有任何变化,数量无疑将继续下降,导致野生动物灭绝,并威胁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草原、森林和湿地栖息地面积的缩减、野生动物的过度开发、外来物种的引入以及气候变化也是导致野生动物数量下降的关键因素。

2.jpg

由于栖息地丧失和野生动植物贸易,非洲灰鹦鹉濒临灭绝。(图源:盖蒂图片社)

尽管该报告发现“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坏自然”,但专家们表示,通过采取紧急行动,比如改变我们生产和消费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自然环境,这种下降趋势是可以停止甚至扭转的。

测量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多样性是复杂的,有许多不同的测量方法。

专家表示,淡水生物多样性的下降速度最快。数据显示,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85%的湿地已经消失。自1970年以来,受到监控的淡水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数量平均每年下降4%。

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科学家丽贝卡·肖解释说:“我们看到淡水生态系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衰退,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河流上筑坝的方式,以及淡水资源被用于生产粮食来养活世界上日益增长的人口。”

3.jpg

刚果民主共和国山区的大猩猩面临非法狩猎的威胁。(图源:盖蒂图片社)

此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了超过100000种动植物,其中超过32000种濒临灭绝。2019年,一个科学家小组得出结论,有100万种物种(包括50万种动植物和50万种昆虫)有面临灭绝的威胁,有些物种将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这份报告是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将发布的众多自然状况评估报告之一,这些评估是为明年的一个大型峰会做准备的。联合国将于下周二公布其对全球自然状况的最新评估。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