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5后”已当上千亿银行副行长 网友:被同龄人甩出几条街
09-08 06:35:5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如今“85后”正值30出头,逐渐成长为职场“少壮派”。作为传统金融行业,银行业的高管对于资历要求相对较高,年龄一般也偏大。不过今年,在一系列银行高管的职位变动中,“80后”的行长们正逐渐成长起来,甚至出现了“85后”副行长,他们的加入会给银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银行资料图 

85后加入领导班子

8月26日晚间,紫金银行公告了董事长及高管变更。公告显示,该行现任董事长张小军因到龄退任,董事会选举该行现任行长汤宇为该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同意聘任史文雄为行长、聘任许国玉为副行长。

简历显示,许国玉出生于1980年10月,博士研究生学历,金融从业年限12年。这位“80后”副行长起步于华泰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融资融券部高级经理,后就职于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任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2019年9月起,任紫金银行行长助理,不到一年时间便提拔为副行长。

就在一个月前,张家港行发布的《关于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获核准的公告》显示,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核准吴开担任该行行长,陶怡担任副行长,武甲强任行长助理(挂职)。

翻看这三人履历,都非常年轻。该行行长吴开是一名“70后”,出生于1979年的他,今年仅仅41岁,是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根据张家港农商行公告,吴开拥有约20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吴开的职业生涯起步于江阴市澄江信用社,从一名员工逐渐成长起来,在担任张家港农商行行长前,曾任职江阴农商行副行长,以及江南农商行董事、副行长。

该行副行长陶怡和行长助理武甲强均为“85后”,二人分别生于1985年12月和1985年8月,也就是说两人今年刚35岁。

陶怡的工作经历一直在银行系统内,从常熟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员工一步一步提拔至该行总经理助理,后担任无锡滨湖兴福村镇银行副行长,随后在张家港农商行担任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摘得“A股最年轻副行长”的是来自江阴银行的王凯。今年6月,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核准了倪志娟、王凯两人的副行长任职资格。

副行长王凯是一个妥妥的“85后”,生于1986年7月,出任副行长时还不满34岁。简历显示,王凯2009年参加工作,历任该行璜土支行柜员、睢宁支行会计助理、信贷主管、行长助理,利港支行副行长,澄东支行行长,该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

关注金融科技、小微金融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上述行长、副行长多数是从银行基层工作干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起来,并且他们对金融科技、小微金融也更为关注。

工作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早在2013年,许国玉任职华泰证券分析师时,曾在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并不简单是技术和渠道的革新,而是颠覆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的全新业态。预计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将扮演基础性的支柱作用。

另据媒体报道,在2017年12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彼时作为江南农商行副行长的吴开讲述了中小银行在科技转型方面的启示。他认为,中小银行要生存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科技系统,并且要和科技公司合作,弥补自身科技开放的不足。

“中小银行科技的转型,取决于决策者的创新思维,因为农商行偏农村,高层的思维如果不太激进,对科技上步伐就不会太好。所以决策者一定要能够接受互联网思维,而且能够快速的行动。”吴开说。

而另一个“85后副行长”陶怡在小微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经验。据中国农村金融网报道,陶怡曾是常熟农商行著名的“小微贷七匹狼之一”,十余年专注小微金融,一步步从小微客户经理晋升到事业部总经理。2017年4月,张家港农商行小微贷部门实行事业部改革,陶怡也来到该行,随后该行小微金融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小微金融事业部余额从年初的38.3亿元,增至年底的76.7亿元,业绩翻番。

业内:唯才是用最重要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期上市银行高管变动的银行均来自江苏省内的农商行。事实上,早在2018年,江苏农信联社印发了《全省农商银行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

合作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据《农村金融时报》,江苏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吴万善在当年12月召开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自觉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放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吴万善指出,一是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谋划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紧密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根据未来经营发展需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个性化年轻干部培养方案。二是要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步伐。坚持把外部引进与自身培养结合起来,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三是要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不仅江苏省,其他省份的银行系统内,80后行长、副行长也并不罕见。今年5月,四川银保监局正式核准周密出任遂宁银行行长。事实上,2019年11月,周密才获批成为遂宁银行副行长,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周密出生于1980年,当时仅39岁。

此外,辽宁省抚顺银行的副行长陈鹏飞也是80后,他出生于1982年4月,早在2015年6月,监管部门批准其副行长资格,算起来陈鹏飞任职时也仅仅33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之下,年轻的高管人员思维比较活跃、更加敏锐、更容易接受外部的创新变化,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前转型的要求,这是优点。对商业银行的领导班子来说,比较理想的是,形成一个年龄有梯队、专业有差异、性格有互补的领导班子。但这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相较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城商行的干部更偏年轻化。

董希淼谈到,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特别是规模比较大的银行,其经营管理对经验和能力的要求会更高,更需要一些从业经历比较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这往往会导致它的高级管理人员年龄比中小银行会大一些。

“其实,年龄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力。怎么选出符合商业银行要求,能够承担起银行经营管理重要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需要建立一个市场化的选拔任用机制以及激励约束机制,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唯才是用这是最重要的。”董希淼表示。

原标题:“85后”已当上千亿银行副行长 网友:被同龄人甩出几条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