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受害者母亲推动追责27年屡屡碰壁
09-07 21:51:2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因犯故意杀人罪,1993年,内蒙古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被判有期徒刑15年。在法定期限内,巴图孟和未上诉,公诉机关也未抗诉,判决生效。但他未服过一天刑,此后还当选嘎查达(即村主任)、旗人大代表等,并入党。

近日,《半月谈》刊发的一则报道,将这个离奇案件拉回大众视线,并称之为“纸面服刑”。

《中国新闻周刊》获取的当年原审判决书显示,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在1993年做出刑事判决:巴图孟和生于1974年11月31日,原籍陈巴尔虎旗。1992年5月12日,白永春在巴图孟和家中打麻将时发生口角。白永春先动手打了巴图孟和几个耳光,随后巴图孟和捅了白永春三刀,造成白永春心脏破裂,大量流血死亡。同年11月18日,巴图孟和被刑拘,11月23日被执行逮捕。法院认为,巴图孟和持刀致人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

庭审时,被告巴图孟和辩解称,由于白永春先动手打了他脸部后什么都看不见,为了制止他继续打,因此拿刀是为了吓唬他,而并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但法院最终认定,“被告人所称的‘吓唬人’和其辩护人的防卫过当等辩解和辩护意见不成立。”

判决书显示,案发时,巴图孟和未满18周岁,还差几个月。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立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法院作出的这个量刑没什么问题,主要考虑是当事人时年未满18周岁。《刑法》第十七条之一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该判决书还显示巴图孟的母亲名为通噶格,时任阿巴尔虎旗计生办干部。

《半月谈》报道称,法院判决后,巴图孟和以“全身水肿、尿血”为由前往医院检查。就医后,他的母亲、姑父就为其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并成为担保人。这份手续上,有数名当地时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签字。2007年5月13日,巴图孟和与母亲拿到“刑满释放证明书”。就这样,一天牢也没坐过的巴图孟和,在纸面上“服”完了15年的刑期。

直到2017年,巴图孟和才被真正收监。2017年4月7日,陈巴尔虎旗人民检察院向陈巴尔虎旗公安局下达将巴图孟和收监执行刑罚的检察建议书;同年4月10日,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巴图孟和进行收监,巴图孟和将服刑15年。

近日,央广记者援引跟进此案件的办案人员的话称,多年来,白永春的母亲韩杰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她推动了巴图孟和的收监,而巴图孟和的贪污问题是入监后查出,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因职务犯罪案发牵扯出未服刑旧案。

“当时巴图孟和办理保外就医的理由是患有肾炎,但此后并未遵循保外就医相关规定。”该办案人员称,保外就医最长时间是一年,一年以后他应该主动回来,或者是看守所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把他找回来。至于是否病情好转,要在做体检之后才能再续延长(保外就医)时间。但是当时的看守所没有做到这一点。

受害人白永春的母亲韩杰今年74岁。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白永春和巴图孟和是小学同学,小时候二人关系不错。巴图孟和父亲是个牧民,母亲是计生干部,10岁时,巴图孟和父母离婚,“(出事后),巴图孟和的继父、姑父、母亲等等都找人了”。

韩杰称,从1993年至今,她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对巴图孟和未收监一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但屡屡碰壁。2019年,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向韩杰出具了一份《不受理信访事项告知书》显示,该局认为该信访事项不属于该局管辖,应向陈巴尔虎旗监察委员会提出。

9月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通报,“纸面服刑”十五年一案经媒体披露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9月4日,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牵头,联合纪委监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监狱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已抵达呼伦贝尔市开展工作。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回应社会关切。

9月6日晚,韩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该联合工作组目前还未联系她。

原标题: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受害者母亲推动追责27年屡屡碰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