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捷克总统不满参议长”访台”作秀 斥责:幼稚的挑衅
09-07 09:35:16 来源:海外网

d1160924ab18972b2e70ace6f2bf428e9f510ac9.png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消息,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日前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台”作秀,此举引发捷克总统不满,斥责他的行为是幼稚的挑衅。

近日,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执意赴台湾地区活动,更是用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被台湾媒体人直言“是一场酝酿很久的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维斯特奇尔不负责任的举动并没有获得制定外交政策的捷克政府支持,同时此举也引发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的不满。综合“中央社”等多家台媒报道,捷克总统泽曼6日接受捷克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他将不会邀请维斯特奇尔参加捷克的高层外交政策官员会议,并指责维斯特奇尔的“访台”行为可能会对国内企业造成伤害,“我认为这是幼稚的挑衅”。

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稍后也在同一个电视节目中受访称,他会努力防止捷克企业受此事影响。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5日报道,维斯特奇尔前脚刚离开台湾,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就表示,有大陆客户临时取消总值约合新台币700万元新台币的订单,并担心双边关系恶化恐影响未来在陆销售。对于此事,有岛内网友说,“取消订单刚刚好而已”,还有人讽刺,“民进党赶快帮忙买捷克钢琴提升国际地位”。

报道称,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挥文直言,“台捷”签署的三项合作备忘录,签约的不是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和维斯特奇尔,且维斯特奇尔也不是捷克总统,没有行政权。他质问“这个秀的目的是什么?”

9月5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网站再次发布声明称,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赴中国台湾地区活动。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破坏中捷关系政治基础,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这一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原标题:捷克总统不满参议长"访台"作秀 斥责:幼稚的挑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