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胡锡进:75年过去了,美国搞垮了一个战胜国,又想搞垮另一个
09-03 23:11:27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俄罗斯将二战结束纪念日从9月2日调成9月3日后,中俄两国首次同庆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在夏威夷,美国于当地时间9月2日也举行了庆祝活动,美国的庆祝活动与中俄从来都是分开搞的。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俄罗斯同美国共为二战中的盟友,可惜的是,战争结束70多年后,中俄都成了美国公开宣布的“战略竞争对手”,华盛顿在亚洲最铁的盟友是日本,这一定与美国军队并未实际结束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有关,也就是说,华盛顿至今能拿得住日本。而中国俄罗斯作为两个独立的大国,美国都搞得别别扭扭的。

美国防长埃斯珀在纪念活动的讲话中不点名抨击了中国,还算好,这说明他记得中国曾是美国的盟友,知道在这种场合要收敛对中国的指责。但他说实话还是没有收敛住。另外他炫耀了用二战所导致的西方盟友力量搞垮苏联,而苏联为战胜德日法西斯都作出了贡献。

▲美国防长埃斯珀在纪念活动中发表演讲

无论原因是什么,谁都知道,二战中美国在大国里受的损失最小,本土没有受到攻击,而它从经济和国际秩序方面的收获又是最大的。二战后美国成为西方的绝对首领,它聚集了因此而赢得的各种资源,通过一场冷战又把苏联搞垮了,成了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它现在又想调动全球资源围堵中国,它的目标是中国最好像苏联一样崩溃、解体。

二战后各国最痛心的就是战争何以爆发了,为什么当初没能够阻止它?所以出现了联合国,有了安理会的议事机制。但是回过头来看,可能是美国死的人少,从战争中得到的又很多,那场战争的记忆对它来说光荣和利益与牺牲的代价不成比例,它更加相信力量就是一切,因此它今天对于挑起大国对抗比谁都轻率。

今天的美国执政团队看上去很希望把对苏联的冷战在中国身上重复一遍,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和平投资国之一。因为中国的力量逐渐增强,美国有了战略上的不安,就断然从根本上扭转中美关系的方向,公然把两国之间的猜忌朝着战略敌对的方向推,这是对21世纪人类命运多么不负责任的战略颠覆!

中国是七八十年前的日本吗?我们在亚洲攻击了谁?中国与周边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存在领土纠纷,这一地区的间歇性国家关系紧张都没有突破边境摩擦的范畴。此外我们是当年的苏联吗?苏联有过公开的输出意识形态冲动,而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国力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中国什么时候对外推广过自己的国家道路?事实上,中国的所有外宣努力都是致力于增进与其他国家的相互认识和友好,从没有过美国和西方对外干涉的咄咄逼人。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在网站上发布了二战纪念图片专辑,其中专门有一章介绍二战期间的中国和美国。

重新分裂世界、将人类置于新冲突的巨大风险中,这是21世纪最大的罪过。美国现在试图围绕中国构建“印太版北约”,围着中国家门口进行军事挑衅,支持台湾的分离主义,怂恿印度等与中国对抗,这哪里还有一点希望印太地区维持长期和平的样子?

美国总说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印太秩序与和平,那么好吧,最大的规则是联合国,而不是“美国优先”。请美国多尊重联合国,大事先上安理会,同时维护从世界卫生组织到教科文组织的威望,而不是动辄“退群”,甚至对联合国官员进行制裁和威胁。一句话:请华盛顿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原标题:胡锡进:75年过去了,美国搞垮了一个战胜国,又想搞垮另一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